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顯密一家了無分別


時間:2016/7/12 作者:香滿天下

太多人問我顯教和密教怎麽分別?它們是不是都是佛教?佛教到底有幾個宗派?這些問題困擾著很多人,也困擾著我,因為我這麽多年來一直不間斷地在回答同樣的問題。實際上佛教就只有一種,都是由佛傳承下來的,只不過後來分枝散葉之後,所傳的地域不同,所以後世就懷疑、以為不是佛教。例如佛教傳入中國,是當時佛陀所傳的經論或者是翻譯的佛典,有兩個系統,一類是用巴利文所翻譯,一種是用梵文。巴利文的系統往南方流傳;梵文的系統向北方流傳,再從北印度傳入西藏,再從西藏流入中國,後又有翻譯出漢文的大藏經以及藏系的佛教經典。西藏的部分又分為《甘珠爾經》和《丹珠爾經》兩大系統。佛教傳到中國大約是在東漢時期,當時漢明帝一天晚上夢到一尊身長極為高大、全身充滿金黃色光彩的人飛降到金鑾殿上,而且背後放射出極大的光芒。漢明帝一早急著問朝中大臣,說是西方有偉大的聖人出世,而且在千年以後會把他的教法傳入東方,漢明帝於是就派了蔡愔等十幾個人往西域去找尋佛法;途中碰到兩位高僧,牽著白馬,白馬上面置放了很多經典,一起回到洛陽建立了一座精舍,取名為白馬寺。當時所翻譯的經典第一部經叫做《四十二章經》,這是中國開始有佛法經典的濫觴。

密教有分為唐密與藏密兩個系統,唐密是屬於中國原始的密宗,源流可追溯到唐朝的開元三大士,第一部唐密經典翻譯應該是在西晉時期,後有天竺國的大師來中國在建康翻譯了《大孔雀明王神咒經》。中國的唐密是由唐玄宗開始,後來有善無畏、金剛智、以及不空三藏,來到中國由善無畏翻譯了《大日經》,傳給中國的一行阿闍黎,但後來中斷;另外一支金剛智和他的弟子不空,傳給了中國的惠果阿闍黎,這是中國第一代唐密的始祖,從此以後日本各國到處派人前來中國學習,傳入日本以後又稱東密。至於藏密可以追溯到西藏國王赤松德真時期,他十七歲就篤信佛教,他從歷史上了解到他的祖先托托列真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西藏第五代國王松贊岡波娶了中國的文成公主,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從那個時候開始有了寺廟,開始制定西藏的文字,也開始翻譯了大悲咒和準提佛母法等等密教儀軌,後來迎請了西藏的初祖蓮花生大士進入西藏,示現了種種的神通,降伏了當地鬼神,成為密教護法,建立了西藏第一座寺廟桑耶寺,這就是藏傳佛教剛開始的起源。

中國在唐朝,佛教可說是最盛行的時期,當時佛教宗派多到有十三個宗派。所謂顯教是佛隨機逗教,隨緣開示,可以令普遍所有根器眾生能夠直接了解佛理,因為屬於方便法門,教義廣開,用文字言語是可以直接就了解的,所以後人就稱為顯宗。所謂密教,並非搞神弄鬼,關起門來從事不可告人的祕密活動,密教也是後人的稱謂,主要原因是有三昧耶戒律,法門慎重,不傳六耳,非淨信之弟子不濫傳,所說真理皆屬真實諦,以及內證智慧的境界,極為奧妙難懂,若非上師灌頂口傳講解,一般眾生是無法進入堂奧的。經典上講,等覺菩薩都無法知道密法真實證量,何況凡夫?所以稱為密宗。其實顯密過往是沒有分別的,因為顯宗有密、密宗有顯的緣故,在顯教經典中其實也夾雜著密咒陀羅尼,例如《大乘莊嚴寶王經》裡面所說的六字明咒的功德,例如《愣嚴經》裡面的愣嚴陀羅尼咒,又例如心經最後的咒語。在顯教諸多經典中,幾乎經常性的都會讚歎到密教,例如《大寶樓閣經》中就有說到:「我從過去無量千百億萬劫當中,雖然修行了種種苦行,但始終沒有辦法證得菩提,經由初初聽聞到咒語陀羅尼的加行相應緣故,最後終於成佛。」佛教的《大乘實王經》中有一段說到:「佛教裡面總共有四乘,分別是聲聞乘、緣覺乘、大乘、以及無上金剛乘。」

末法時期眾生的智慧與根器無法如同佛陀在世一般,能輕易地產生信解心,再加上顯密兩大系統行者有時不能敞開胸懷,秉持法門無量誓願學的道理,自讚毀他,自塞悟門,不能虛心受教,甚至互相抨擊,實在是可惜至極。同為佛陀弟子,其實不應有此心態與行徑。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每每有諸多同修問及顯教密教之異同處,今簡略概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