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時勤修習,臨終一剎那


時間:2016/7/13 作者:迷覺

以前有個老太太,她的兒子在學《聽聞解脫超度儀軌》時,裡面有一些文武本尊的祈禱文。其中有一句“左爾色木達西剛向落”,她兒子總是記不住,為此經常被老師打。老太太特別心疼兒子,就幫兒子記。她沒有文化,也不識字,什麼也不懂,但是那句她記住了,而且記得特別牢。當她死後進入中陰身,出現文武百尊形象的時候,她一下子就認出來了,很快就說出了那句話,當下就成就了。

我們現在和中陰身,以及死後離開身體的靈魂是不一樣的。那個時候是很重要的階段,氣斷了以後,還沒有到真正的中陰身,會出現基光明、自性光明等。出現基光明的時候,如果能認知,就會在法身佛當中,獲得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如果這個機會錯過了,就會出現文武百尊的形象,如果能認知,就會獲得與報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如果不能認知,就會錯過機會。

我們睡覺的時候也會出現這些,但是我們在夢裡根本無法認知這一切都是夢,這樣將來在法界中陰出現一些形象時可能也認識不到。我們剛入眠時,基光明就出現了,但我們認識不到。如果在睡眠的狀態中能認知基光明,將來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基光明出現了,也能認知基光明這種本面。所以,這是要靠平時下功夫練的。

現在我們修本尊也是。跟隨我一起學佛的人,有的人學修十多年了,天天修除障法,天天觀金剛薩垛佛,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愛觀想,到現在還沒觀出來。其實觀想的意義特別大。如果經常觀想佛菩薩的形象,在法界中陰階段,出現文武百尊形象的時候就能認知。所以,平時要多看一些唐卡,多看一些文武百尊的圖片,到時候就能認識到了。

這個跟自己生前的修行有很大關係。比如說平時經常保持對本面、心性的認知,經常修練,雖然沒有獲得究竟的成就,但到時持續的時間會長一些。如果能認知,可能就成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