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向著淨土前進的人


時間:2016/7/13 作者:hzgws

向著淨土前進的人

步步都踏著永恆的愛

時時浴在不滅的光中

人,都有欲望。欲望有淨不淨,有深不深,有顯不顯。所言「欲望是成長的原動力」,則依淨欲將使人成佛,依不淨欲將使人下墮。

其實,人之欲望都是不淨、有污染、而且深。雖不顯露,卻如暗流,可謂根柢深植。平時按兵不動,一到想起心修行時,欲望便起,處處成障。因此修行乏力,直覺地獄之火一直燃燒著身、燃燒著心,那個時候,只有絕望。所以,人一到最後,無不絕望。因此,《無量壽經》言:「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人生下來是為了什麼?

活著是為了什麼?

死後又成了什麼?

人生的大事、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不知人生的目的而活著,不是沒有意義嗎?不是迷迷糊糊地在過日子、蒙著眼睛往無間地獄邁進嗎?

釋尊說:「人命在呼吸間」、「人生無常」、「人生是苦」、「必墮無間」、「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但自己的心行,豈非徹底地在跟釋尊唱反調,以行為來表示否定嗎!

這世間的一切,都是為了學佛而存在的,是為了學佛而生活,為了念佛而生存,否則一切的一切便全部失去了意義。

人生的大事是「後生一大事」,「後生」即是死後的世界。五戒成人,十善生天。人生在世,戒、善俱缺;因此,後生必墮地獄,人生的目的在於解決這「必墮地獄」的後生一大事。此生很短,而未來無盡,無盡的未來是往生極樂或墮落地獄?唯有這才是人生的大事,這大事不解決,生而為人的意義便失去了。

要解決這後生一大事,自己沒有力量,諸佛菩薩也沒有力量,這十方世界中,唯有「南無阿彌陀佛」才有力量,而且彌陀的存在,就是為了拯救我們這必墮無間的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不能使我們往生,彌陀便放棄佛的資格,無資格稱「阿彌陀佛」。而今,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在說法度眾生,我們唯有任憑、隨順彌陀的救度,不論自己的善惡、賢愚,投入彌陀的懷抱,過安穩的日子。

我能存在是彌陀之蔭

我有今天也是彌陀之蔭

雖然依舊憂悲苦惱

但彌陀使我領受那永不絕望的安慰

彌陀生命充滿在我心中

彌陀光明環照在我身上

向著淨土前進的人

步步都踏著永恆的愛

時時浴在不滅的光中

今天 明天 永遠

譯古德嘉言共勉:

◆ 世間之難住多憂 即是出世間之緣

身雖卑賤不高貴 亦是入菩提之導

◆ 苦生於欲而勞身 名出於我而費心

知命者於人無怨 知足時於世無求

◆ 見朝結草尖之露 思此身脆弱不堅

就夕立空中之煙 悟世事夢幻無常

◆ 求而應求法之緣 慕而應慕道之友

報而應報佛之恩 謝而應謝師之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