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彭鑫:養精之道,元氣與智力、呼吸、眼神


時間:2016/7/13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元氣與智力

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精常泄的人腦力一般不足,比較遲鈍甚至健忘。相反,腎氣充足,記憶力、思維能力就好,學習工作效率就會高。

我在門診中經常會遇到染上手淫惡習的青少年來就診,他們明顯的特徵就是體力、腦力嚴重不足,學習成績下降。

可是現在的青少年,外在的誘惑太多,色情刊物、訊息、視頻、圖片隨處可見,內在又因為營養的過盛,食品中的激素含量過高,導致性發育過早,再加上很多所謂的「手淫無害健康」、「精液沒有營養」之類的似是而非的理念,內在身心的變化,外在環境的誘惑,再加上不良理念的誘導,這就使得很多青春期處於懵懂階段的青少年心理防線全面崩潰,過早地喪失精氣,導致腦力、體力的雙重不足,十年、二十年之後,身體衰敗、事業不振、家庭不和,種種不良後果,追根溯源,肇始於萌芽之一念!

「年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孔老夫子在兩千多年前已經有了明訓,祖先在醫書裡面記載節慾保精的勸導比比皆是。我們應當翻開古書,好好把經歷了數千年淘汰而積澱下來的經典經驗,與一些剛剛提出沒有一個世紀、隨時不斷更新、推翻自己的所謂醫學新觀念作一下對比,我想,生活中的真實體驗會將答案公布在自己的身體反應上的。

元氣與呼吸

我們觀察嬰兒的呼吸,腹部一起一伏,這叫作「氣入丹田」,小孩子元精充沛,這是身體健康的表現。隨著年齡的增長,七情六慾的侵擾,加之不注意節慾保精,元氣隨之耗散,呼吸就會變得越來越淺,很多人吸氣到不了小腹,只是在胸部便感覺憋悶不暢了,這說明身體開始變差,內氣不足。在醫院裡,瀕臨死亡的患者,呼吸非常短淺,僅是在喉頭部位急速地喘息,這是生命力微弱的外在徵象。

中醫認為「金水相生」,金代表肺,水代表腎。腎氣不足的人,吸氣就很難納到丹田,所以老年人哮喘有一種類型就是「腎不納氣」,其表現是氣短、胸悶、吸少呼多,稍一活動便容易出汗、怕風、容易感冒、渾身乏力、甚至心慌心悸,老百姓把這種表現叫作「虧氣」。我在臨床中常常聽到有人說「胸中感到發空」,「提不上氣、身上沒勁」,這些所表達的就是氣陰兩傷的表現。經常泄精的人傷腎氣,肺氣就會不足,呼吸就會短促無力、胸悶氣短,稍微一活動就氣喘吁吁、大汗淋漓,因為肺主皮毛,肺氣不固,皮毛開泄,自然汗出如雨。所以,我們經常看到很多青少年好像溫室里的花朵,經不得風雨,稍微乾一點體力勞動或室外運動就氣喘汗出,一方面與缺乏鍛鍊直接相關,另外一方面,也與傷精關係密切。這在臨床中特別多見,其中傷精患者一個重要的症狀就是自汗甚至盜汗嚴重,體力不足,動則氣喘,說明生命元氣能量的匱乏。

此外,古人說「開口真氣散」,說話多就會耗肺氣,操心多、睡不好覺就會傷陰血,二者合起來就是氣陰兩傷。

佛陀在《四十二章經》曰:「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聞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聞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這不僅道出了人生無常,變化迅速,也說明生命與呼吸有莫大的關係。凡是修行得力,呼吸必然變得又深又長,綿綿不絕,這是丹田氣足、生命力提高的表現,相反,呼吸粗重、散亂,則是身體元氣不足、心中煩惱比較多的表現。

元氣與眼神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肝腎同源,腎氣不足,腎水便不能滋養肝木,兩眼便無神,眼圈發黑,俗稱「熊貓眼」。腎氣充足的人,眼睛清澈明亮,奕奕有神。經常想烏七八糟色情事情的人,眼睛往往很渾濁,眼神遊離而沒有定力,這在相書上稱為「桃花眼」,代表好色,一輩子命不好。

古人總結的很多經驗,都有深刻道理在裡面。好色的人,從外表就能看出來,腎氣不足,其人腦力、精力、體力就會比較差,工作事業不容易成功,男女關係混亂,家庭必然一團亂糟,這不是命不好是什麼?古人稱之為「下賤之命」。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傷精與養精》,轉載及引用請註明出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