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證阿羅漢果,卻幫不了父母脫離惡道


時間:2016/7/13 作者:懺悔改過

從這裡我們看出,婆羅門女超度母親的效果比目犍連尊者超度他母親要殊勝太多。第一,婆羅門女斷煩惱的功夫不如目犍連,目犍連是阿羅漢,婆羅門女還是個凡夫,那為什麼婆羅門女能把她母親超度到天上,目犍連尊者當時他不行。靠什麼?婆羅門女她發大乘心,發起菩提心,護持正法,不惜身命,而且她念佛,這兩個功德不可思議,遠超過目犍連尊者證得阿羅漢果的功德。阿羅漢果是小乘,只求自度,不求度人的,那個功德小,相比之下小,當然也是不可思議的功德,但是遠不如婆羅門女菩薩發心。菩薩一發大心,那地位就遠超阿羅漢,而且所證的果位一定高於阿羅漢太多,他就作菩薩了。這才是我們剛剛開頭所講到的「棄恩入無為,真實報恩者」,婆羅門女真報恩。那目犍連他後來回小向大了,他也是真報恩,他供養眾僧也是護持正法,這也是大乘心。

所以用大乘心來護持正法,這個功德不可思議,能使自己的父母得到殊勝的幸福快樂。當然目犍連母親,你看或入苦毒,這也是善惡禍福,追命所生,兒子真修行,她自己不肯真修,她不肯斷習氣毛病,那還得墮落餓鬼道。這就是自作業自受報,誰都幫不了你,兒子證得阿羅漢了,也幫不了。後來她能夠得到超生,為什麼?目犍連尊者聽佛的話,供養三寶,供養眾僧,為誰供?為他母親供,還是他母親有功德。如果他母親不受這種苦,目犍連尊者還沒想到要供盂蘭盆會;換句話說,她自己被超度了,也是靠自己功德。首先她自己要真懺悔回頭,遇到這樣的善緣,佛力才能夠超拔;她不肯懺悔回頭,不肯改自己的毛病習氣,那佛也沒辦法。所以我們要求往生西方,要知道,自己要真正斷惡修善,要努力念佛,要放下身心世界,要求生淨土,真信切願,你自己就得到,你自己能拿到往生把握;不是真信切願,阿彌陀佛也沒辦法。所以善惡災禍,追命所生,自作業自受報,自己要對自己前途負責任。

選自淨宗根本戒定弘法師主講(第十三集)2012/5/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