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為親人善巧助念


時間:2016/7/13 作者:淨山

問:若人瀕死或已命終,當地沒有助念團或居士,如果長途開車把病人或亡者送過去恐有不妥,但家屬又希望臨終者得到助念,請問可以立牌位助念或者以其它方法善巧助念嗎?

大安法師答:如果家屬希望助念,他自己就可以念,這不是什麼很複雜的事情啊!只要具足真誠的信願,以真誠的心去幫這個病人或亡者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嘛!

如果非要用車將瀕死的病人或亡者送到哪個地方去,路上顛顛簸簸的,病人很受折騰,亡者若神識沒有離開,也將遭受痛苦,這樣肯定是不行的。

家屬就地助念,是最好的選擇。這說明,平時就要讓家屬養成念佛的習慣,如果家屬平時就念佛,病人臨終的時候自然就念得起來。

所以一個學佛人,或者年近暮年的人,一個重要的責任是讓家裡人都念佛。然後告訴他們:「我臨命終時乃至死亡之後,你們不要搞其它的,給我念佛號就可以了。」這是要事先準備好的。

如果實在沒有助念的人,也可以善巧方便放個念佛機,總比沒有要好。

完成了這些之後,最好到有緣的寺院,為亡者做超度或立個牌位。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家親眷屬在親人死亡四十九天內,吃素、念佛,回向給他。這些都做到了,也算是對故去的人盡了一點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