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位煤老闆的因果報應


時間:2016/7/13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一位煤老闆的因果報應

我們有一期《淨土》雜誌刊登了一則因果故事,是真人真事。

作者是位法醫,同時是名佛教徒。他在工作中遇到一起礦難事故案件,進行調查取證時,接觸到了該案被緝拿的責任人——一個山西的煤老闆趙某,五十多歲,身材魁梧,性格強硬。

案件處理過程中,趙某因病住進了公安醫院。剛進院的時候,他身體還蠻強壯的,但怎么治都治不好,天天發燒。

幾個月下來,這位煤老闆瘦成了皮包骨頭,什麼藥物都不起作用。

作者每次見趙某,他眼睛都睜得大大的,好像在想什麼心事。有一次他問作者,你信教嗎?這名法醫坦然地告訴他:“是的,我是佛教徒。”他嘆口氣,沒說話。

煤老闆的病情急劇惡化,在病榻上躺了快八個月,一米八的大個子,體重迅速降到了九十斤。大腿瘦得和胳膊一樣粗,皮膚極度鬆弛,一點肌肉都沒有了。傷口反覆感染,周圍的皮膚都潰爛了。

最後,這位煤老闆跟作者說了一段他的經歷。

原來,十多年前,在他剛剛起步做小煤窯的時候,因為缺乏資金,就托人在火車站騙來了一些弱智的流浪漢,讓他們下井挖煤,而且還不付工資,只需要雇幾個保全就可以。

在積累到第一桶金之後,為了隱瞞真相,他封閉了那個小煤窯的礦井,任由這些弱智者在黑暗中慢慢地飢餓、窒息而死。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惡人能逃過陽間的法律,以為做得很周密,無人知曉,但是天理的因果報應不饒人啊!如今煤老闆生了病,也治不好,痛得喊爹叫娘,本應該是早就死的,惡業折磨他,就是不讓他痛快地死,要讓他生不如死,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折磨了大半年才死。

他死的時候,全身嚴重潰爛,幾乎找不到一塊好皮膚。護士用被單裹住屍體運往太平間時,骨頭如此之脆,當場就發生了好幾處骨折。

這可不是現報嗎?

這個公案也折射出一些人為了追求財富,“不肯為善”,做了很多傷天害理的事情。這些人不相信有因果報應,也不相信有前生後世,只追求現世能賺到大錢,最好是弄到一座金山,然後盡享人間的五欲六塵,花天酒地。

紙醉金迷是他們的理想,為了達到享樂的目的,不惜造作三途惡業,絕不會為後世美好的歸宿積德行善。對於修道、持戒、仁義、道德規範等東西,這些人是沒有興趣的,他們只會嘲笑。

但是,雖然他不信因果,嘲笑道德,而因果規律照樣會體現在他身上。這個煤老闆直到自己病到無可救藥的時候,才明白因果是真實的。如果他當初稍微相信一點因果,就不可能幹出這樣傷天害理的殘忍之事。

按《佛說無量壽經》中對因果的闡釋來說,這個煤老闆由於自己所造的惡業,死亡之後,“當獨遠去”。

“遠去”,離人道而遠去,而且是獨自而去,也就是要下三惡道,無人可以替代。惡人受業力的牽引,趨向與之相應的惡道,這就是自作自受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