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有病的人進行放生是最直接的一個治療辦法


時間:2016/7/13 作者:心死罪亡

(2)培福增慧

◎放生得生除病獲壽康

一居士:家人有病了或生意不好,想起了放生;等沒病了,生意好了,不放行不行?(眾人笑)

這是臨時抱佛腳。臨時抱佛腳也好使,不是不好使,這個沒有問題。就是說這個放生有的不可能這一輩子都能堅持做,如果你在有困難的時候,比如有病啊,生意不好時去放生,它必然有一定效果。過去咱們大悲寺有一個居士,他一個妹妹得了可能是乳腺癌,那時候就問怎么辦?就告訴他每天都放生,我說:“你先放二十天。”後來就連續放了一個多月,放一個多月以後,然後又到瀋陽去拍片子,瀋陽定不了了。後來又到北京,經過七個教授的診斷,最後診斷不是癌症,家裡非常歡喜。然後放生呢,你要不找她,她就不放了,不是天天放了。

後來過了能有五六年,有一天又有病了,然後她說還得找師父去,“師父你看,是不是我這病還得需要放生啊?”她家人都說她:“你看看你,平時叫你放生你不放生,叫你不抽菸你還抽菸,這回有病了你又找師父去了。”我說:“這也好使,沒有問題。”後來又放生一段時間,現在身體還非常健康。

所以說,有病的人進行放生是最直接的一個治療辦法。過去本溪有一個市裡的領導,他並不信佛,但是有個居士和他關係比較好。他得了白血病,住在天津,後來這個居士就問怎么辦,我說多放生。這個居士很虔誠的,就那一天,把天津差不多所有活的眾生,特別是海里眾生,用大汽車全都給買下來,一下都給放到海里去了。我聽說後來可能又放過一次還是兩次,過了能有一個多月,這個病人就出院了,到現在還擔任市委的一個領導職務呢,現在還挺好。這已經將近十多年了,所以這個放生是不可思議的事。原先他一天的醫療費都得一萬到兩萬、三萬那樣,而且最後政府部門都拿不起了,後來通過放生,很快就好了,不光自己減輕了負擔,也給國家減輕了負擔,所以這個非常好。

生意上的問題更應該放生。這個放生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因為你放生得生,你幫助別人,別人就幫助你。我再給大家講一個例子,也有一個居士,他是開抓鉤機的。有人要雇他的抓鉤機,他問我一個問題,說:“我去挖一個水池子,就是養殖池啊,養殖魚類的池子。”我說:“你不應該這么做。”他說:“師父,你說的不對,我要不去抓,他得雇別人。我抓了掙了錢,可以供養三寶。”我說:“你這種理論是不正確的。你抓和他抓不一樣,他抓是他的果報,你抓是你的果報。佛教並不是需要你拿錢來供養,供養本身的目的就是讓你去舍掉貪心,這才是佛教根本的原則。”他跟我就探討不通,後來跟我一個徒弟又去探討,我徒弟也勸他,說:“你那么做不對。”他又把他的理論說出來了,最後他誰的也沒聽。

過了不幾天,他就到寺院來了,他說:“師父,我怎么辦?我頭一天晚上把抓鉤機開到要挖魚池的那家,第二天早晨抓鉤機就讓別人拿走了,頂債去了。”(眾人笑)這個抓鉤機在哪兒呢?就在唐山,離這兒不遠。那個挖魚池的人和拿走抓鉤機的人互相欠債,最後他去打官司,抓鉤機也沒拿回來,又搭了可能是二十多萬也沒拿回來。有時候我碰到他,我說:“你還挖不挖水池子了?”他說:“我再也不挖了,如果抓鉤機要回來,我一定給寺院。”(眾人笑)就是說這個殺生帶來的果報是不可思議的。如果他一念不殺生——他本來就有那種業報,如果他不幫助殺生,這個問題就不會發生了。由於殺生的果報,最後造成這樣。

一居士:如何治好自己胳膊沒勁?

這個問題我說還是放生。你多跟放生小組一起去放生,當你一放生的時候就忘了胳膊疼了,時間久了就能鍛鍊好。(眾人笑)另外從因果來說,胳膊、腿沒勁或疼痛都是由於殺生所引起來的,所以最好的辦法還是放生、懺悔。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