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吃素是被動的放生,應該更主動地放生


時間:2016/7/13 作者:心死罪亡

◎放生吃素人心安

放生的問題還連線著吃素的問題,吃素和放生是一致的。如果有一個人能夠吃素,他那面就等於在放生。但是這是被動性的,應該更主動地放生。所以吃素的問題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吃素一個是淨化我們的心靈;另外就是說,對放生能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也使我們的心能夠有了慈悲,我們將來就可能成佛。

這個問題剛才可能有的法師已經講了,我就不多講了。他講到一個念佛的問題,也就是淨化心靈的問題。念佛——放生就是念佛。有的人認為放生不是念佛,念佛才是念佛。我的看法不是這樣,因為這個放生本身就是為了達到心裡的清淨,念佛也是為了達到心裡的清淨。念佛是一種方法,它使我們減少妄想,回到我們的本源,使我們不再愚迷,達到覺悟的程度。放生呢,同樣能讓我們生起正氣,能遠離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放生能破我們的執著,所以放生和念佛是一樣的,它們是無二無別的。如果我們一邊放生,一邊吃素,一邊念佛,用這個來穩定我們的心,那世界就穩定了,因為整個宇宙的變化都是隨著心動而決定的。

我講一個例子。宣化上人在一次打坐的時候,他證道了,證道的時候就發生地震,放光啊,地動啊。因為人一證道的時候,世界就會起變化的。佛在世時,證道的時候也發生過六種震動,六種震動就是東沒西涌、西沒東涌、南沒北涌,上下涌動等,一共有六種現象。(編者註:六種震動為東涌西沒、西涌東沒、南涌北沒、北涌南沒、邊涌中沒、中涌邊沒。)這個人心是不可思議的。

宣化上人曾在美國說過那么一句話:“我在美國舊金山一天,就不允許舊金山地震。”為什麼他敢說這話?因為他知道,人心是能控制地震的,地震不是控制不了。如果你有了證道的這個離相的行為和大定力,控制地震就不成問題,控制災難也是不成問題的。關鍵是我們做不到,所以這是我們應該修持的。念佛、修禪定,還有包括修密也好,等等這些行為都是為了達到人心的穩定。

所以說,只要是達到人心穩定的行為都是正確的。由於人心的穩定,就能挽回世間的這個劫運,消災免難,這個是很重要的。消災免難靠什麼?就靠我們人心和眾生的心。從因果的角度來講,這是改變因果的一個很好的方式。從消災免難的角度來講,放生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因為現在通過我們的修行、努力啊,能解決很大的問題,但是要想很急地消災免難,放生是最快的。

一居士:我前兩天做夢,夢見太陽黑斑兩年後爆炸,如果是真的,怎么樣救護眾生?更希望您收我為弟子。

那你就放生,放生最快了。(眾人笑)

一居士:每當想到家裡人在外面開車,心裡有點不往好處想,該怎么樣轉境?

多誦《金剛經》和《心經》,多放生。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附:放生乃佛陀金口告誡,歷代祖師大德多親身實踐並廣為提倡。諄諄教誨,茲節錄如下:

《藥師經》:“是故我今勸諸有情,燃燈造幡,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

蕅益法師:“人心佛心,有二心哉?人心不異佛心,則娑婆不異極樂,誰謂劫濁不可轉也。欲即人心證佛心,轉劫濁成淨土,術莫妙於放生。放生一法,唯擴與久,一杯水不救車薪火,設人各一杯焉,一杯不已,再一杯焉,杯水多,車火未有不滅者。今殺運紛紛,並同分惡業招感,非慈三昧水,孰能熄之。”(選自《靈峰宗論》“放生社序”)

印光法師:“世上刀兵大劫,皆由人心好殺所致。人人戒殺放生,則人人全其慈悲愛物之心,而刀兵劫運,亦自消滅於無形,此轉移世運之絕大運動也。深望大政治家、大教育家、大農工家,注意於此,力為提倡,必有絕大效果。”(選自《放生十大功德》)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