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適當地取捨吉凶很有必要


時間:2016/7/13 作者:清心

生活在世俗緣起中的人

適當地取捨吉凶很有必要

現代人沒有這些觀念,什麼顧忌都沒有,是頭是腳無所謂,有功德還是有罪業也不在乎,這些一概不觀察。我認識一個藏族人,他的言行有古人之風,他看不慣現代人這一點,認為是喪失傳統文化的前兆。

不僅世間人如此,甚至有些佛教徒也不例外。或許是他們的境界太高,口中經常說:「什麼都不要耽著」、「一切是清淨的」、「一切是光明的」。其實這樣是不對的。

在勝義諦中,固然一切是清淨平等的,沒必要去執著;但在世俗諦中,吉凶、禍福、染淨仍然存在,誰也不能否認這些緣起。《時輪金剛》說:在勝義諦中,一切皆空,但在世俗諦中,諸如出門選吉日、看風水選地、打卦占吉凶等觀察緣起的行為還是需要。

蓮花生大士的《密咒寶鬘論》中也說:「看風水雖然是一種著相,但二取執著沒有消於法界之前,修行還是離不開風水。」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什麼樣的風水適合自己呢?

一千多年前,蓮花生大師曾經在納木錯聖湖中埋下甚深伏藏

最好能選擇大成就者加持過的聖地。法王如意寶說:「若在高僧大德加持過的地方修行,一般不會出現違緣。」蓮花生大士講過:「在別的地方呆一百年,不如在我加持的地方住一晚。」有了這種加持,其它的山形地貌不觀察也可以。

當然,凡事都有個度,過於執著也沒有必要。有些人在風水上的忌諱特別多——這樣不行,那樣不行,整天生活在分別念中,給自己帶來許多痲煩。有些人對擺放的加持品特別執著,連金剛道友摸一下都不行:「完了完了,加持力消失了,我要重新去開光!」這是沒有必要的。

其實,外在的風水不重要,內心的風水才重要。若能真正做到不執著,風水也不會有特別大的利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