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把殺心改為慈悲心


時間:2016/7/13 作者:心死罪亡

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三)──道德救國

把殺心改為慈悲心

在今天,科學非常發達,日新月異,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天比一天有新奇的發現。可是發現到什麼時候,也沒個「究竟」,可以說是任何時候,也沒辦法完,沒有窮盡的一天。

現在的科學說是進步;過五百年之後,現在的又是落伍了!五百年以後的科學是新奇,等再過五百年之後,前五百年所謂新奇的科學又落伍了,後五百年的科學又是新的。現在認為過去的是古老,將來五百年之後,認為現在一切新奇的東西,也都是古老。所以科學和哲學沒有窮盡一天,可以說是越跑越遠,沒有完了的時候。

尤其現在科學、哲學,雖然發展,可是對人類的益處,沒有多過不益處,也就是害處多過益處,對人類的幫助,無法超過對人類的殺害。怎麼說呢?以前沒有這樣的發展,人類沒有死得這麼多;現在科學發展得越迅速,人類將來死得更多,甚至可以毀滅人類!如果把人類都毀滅了,這個科學、哲學又有什麼用?根本就是沒有用!

現在科學、哲學雖然這樣發展,可是並沒令世界的災害消滅。譬如種種的怪病生出來,在科學發展之下,也沒有辦法令這些病沒有,這是一點。還有戰爭,科學發展到極點,戰爭就越厲害。殺人的武器,一天比一天精妙;精妙,無非就想令人類死!國與國戰,家與家戰,人與人戰,互相殘殺,像這個樣子,到什麼時候是個了結呢?你防備我,我防備你;你想要毀滅我,我也想要毀滅你,互相毀滅。這終究有一天要同歸於盡,那時候大家才都沒有事情幹了。

不但戰爭難以平息,還有水災,不知道在什麼地方就發生了;火災,你看到處都是火災,一天到晚,救火車比什麼都響得厲害;風災,打颶風,一打就打死了多少人?前幾天,台灣有好幾百人就被風災害慘了。還有地震,這是很厲害的一種災難,人人都怕,舊金山很多人都怕地震。在科學這樣進步的時候,沒有法子把這種種的災難消滅了。因為這個,看這種種的情形,想要消滅這種種的災難,就必須要研究人生的真理。把人生的真理明白了,然後才能知道這些災難的來源。

這些個災難怎麼來的呢?就由大家的共業所感。眾業聚集到一起,才有這種種的災難發生,沒有法子消滅它們,因為這是眾業所感。那麼想要避免這些災難,必須要人人改過向善,改過自新。

談到這個「業」,只有佛教才能清楚這個業相的來源、這個業相的道理。所以我們現在發心出家,把佛法研究明白了,用佛教這種偉大慈悲的精神,來救度一切眾生,令世界上所有的災難都無形中消滅,才能拯救整個人類,把人類真正地從水火之中救出來。

現在我們要發心,放下一切世間法,來研究出世法。在宇宙間這個互相競賽瘋狂發明殺人利器的時候,很奇怪的,有人出家想學習不殺人的法門,可以說是令整個宇宙間的人類,都非常地驚奇。我希望在人類驚奇的當中,人人都會省悟,人人都要迴光返照,學習不殺人的這種法門。

出自: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宣化上人法寶官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