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障礙念佛成就的原因


時間:2016/7/14 作者:妙音居士

念佛人,印光大師講得很多,許多念佛人向他老人家請教,念佛功夫不得力怎麼辦?這著急。他老人家給人最好的一個比喻,第一個,對於娑婆之苦不能透徹了解,娑婆之苦,極樂之樂也不能理解。果然把極樂的樂、娑婆的苦搞清楚、搞明白了,你肯定把娑婆舍掉,就放棄掉了,一心求生淨土,功夫就會得力。第二種,也是生死心不切,有苟且偷生的念頭,這個念頭非常強烈,所以功夫不得力。

還有一種,心散亂,妄想太多、雜念太多,也就是他知道的事情太多,心定不下來。所以中國古人,那是經驗之談,勸導我們,「知事多時煩惱多」,沒有必要知道的事就不需要知道,沒有必要認識的人不必要認識;說「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見的人太多,人愈多是非就愈多,事愈多煩惱就愈多。這都是障礙念佛成就的原因,不能不知道。

所以,把一切人跟事都放下,一心念佛,無論在什麼場合,他不問人和事,他也不離開這些人和事,這是真正的本事。為什麼?他只有一個念頭,生死心切。印老常常教人把「死」這個字看清楚,他老人家寫了個死字,掛在他的小念佛堂的佛像後面,就這一個字。每天想到,今天就是我壽命最後的一天,我就要死了,還有什麼想頭?這是個好辦法!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三集)2013/1/14檔名:02-040-01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