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只要一心念佛即得往生嗎?


時間:2016/7/14 作者:淨山

竊謂末法世界,於禪、教、律中,能斷惑證真,現身即出生死輪迴之外者,實難其人,以仗自力故。唯淨土法門,則不論上中下根,但具信願,皆可往生,仗佛力故。

而守培法師一心念佛即得往生論,初言信願念三如鼎三足,缺一不可,為古人一時逗機之談,非普通之語,今人執定,則甘露反成毒藥矣。如是,則以佛及東土諸大祖師宏揚淨土者之言論,皆毒藥也。何以故?令人決定生信故。下又雲念佛必定要生信發願,非信願不可。如起信發願,必定要念佛,非念佛不可。如此,豈異定方醫病,難免誤人。靈丹妙藥,病者當飲,病去當除。不病者,雖有妙藥,不可飲也。若如彼說,則佛與西天東土諸祖師善知識皆誤人之庸醫也。病者當飲,不病者不可飲。試問誰為不病者?普賢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教證齊諸佛之善財,並華藏海眾。以其皆未全體離病,故令飲藥。今守培法師,為教佛乎?為教九法界乎?若是教佛,則光愚劣,不得而知。若教九法界,不亦與佛、普賢及諸善知識相反。此種大節目,某尚不以為非而登之,則恐招禍不淺。

至下雲無五戒十善之法,無綱常之道,無諦緣六度萬行等法,直是不成話說。靈峰謂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無信願,總屬自力。雖則功夫純篤,尚未至於業盡情空。無信願,則不能仗佛力。未至業盡情空,則自力亦不能到彼佛菩薩境界之極樂世界。此種語言,乃不刊之論,三世諸佛之所讚嘆者。今守培法師,想是高登毗盧頂之大善知識,否則何能駁此。凡修行人,無不持戒修善,盡綱常倫理之道。故大小乘律中,皆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略文。今謂一心念佛者,皆無其德與道,則此一心念佛之人,為泥塑木雕耶。為仍著衣吃飯,與世人無異矣。若著衣吃飯,何可無戒善綱常乎?又既著衣吃飯不礙一心,然則生信發願,何為便夾雜而不一心乎?一言以蔽之曰,只知說大話,未曾實行故。祈發大慈悲心,破我之邪見謬執,俾守培法師之論,遍布中外,則是光之所馨香禱祝也。以此宏法,則非光之愚劣所能領會,故不得不為一上呈,白其愚誠。如有妙諦,請為的確指示印光之所說不合道理,請為辟駁,以開茅塞。但須將光原書隨函寄下,庶可對領座下妙義矣。

附錄守培法師一心念佛即得往生論

或問雲,信願念為淨土法門三種資糧,勢如鼎足,缺一不可。靈峰蕅益大師雲,念佛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一心不亂,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吾師何為以一心念佛即得往生,於古人得無異乎。

答,佛法非有同異,時機乃有大小耳。所謂信者,信十萬億佛土外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而不生疑惑也。雖有信心而不願不念,何異說食數寶乎。故說缺願念不得往生。願者,樂欲之意。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莊嚴,微妙不可思議。但能起樂欲之心,而不念佛,何異說食不造食,而想食乎。故說缺念,亦不得往生。念者,憶念西方阿彌陀佛如子憶母,念念不捨,臨終往生西方,何異說食造食而後食之乎。故此信願念三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也。此說雖妙,但是一時逗機之談,不可作普通語也。若決定執之而不融通,則甘露反成毒藥矣。余言一心念佛即得往生,非於此有別也。但於信願念三法,不起執著耳。如雲念佛,必定要信願,非信願不可。如信願必定要念佛,非念佛不可。何異定方醫病,豈免誤人。靈丹雖妙,不病此者何用。病者當飲,病去當除。此一定之理也。

或問,但念佛而無信願,如鼎去二足,何能立乎。

答,若有信願,而不念佛,則可雲不生。若念佛而不信願,則不可說不生耶。何以故。若人能一心念佛,不願生西方,亦不願不生西方。不願離東土,亦不願不離東土。不願生天,不願為人。不願做修羅,不願成神仙。不願證聲聞,緣覺,菩薩。不願墮地獄,餓鬼,畜生。不願生東南北方四維上下佛土。惟獨一心念佛,無一切異念。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且道此人到臨命終時,當生何處。若生四空天,他乏空定之因。若生四禪天,他缺離喜樂之緣。若生六欲天,他又欠戒善之德。若生修羅,他又未懷瞋恚之心。若生人間,他又未行綱常之善。若墮地獄,餓鬼,畜生,他又未曾作負債,慳貪,五逆十惡之罪。若證聲聞,緣覺,菩薩,他又沒有修四諦因緣,六度萬行等法。若生東方佛國,他又未曾念阿閦佛。若生南方佛國,他又未曾念寶勝佛。若生北方佛國,他又未曾念成就佛。四維上下,亦復如是。但有清淨一心念阿彌陀佛之因,若不生西方淨土,且問生於何處。難道生於虛空乎。虛空又非所生之處,而且他又未曾念虛空。倘若生處不以念因為主,而以信願為主者,我聞世人有作殺盜淫之因者,未聞有發墮地獄鬼畜之願者。若果無願而不生,則三途應皆空虛,無人願故。若三途非是人生,則因果報應又安在哉。實不知一心念佛,已包括一切,不但信願在其中,則六度萬行一切萬法,無不具足。一心念佛,當下即是清淨國土,何必執定再要生信發願也。念既如是,願亦如是,信亦如是。淨土法門,貴在一心。一心為主,以信願念為用,對下根人當全用,對中根人不定用,對上根人單用,對上上根人則無用無不用。倘正在念佛時,加以欣彼厭此之心夾雜之,其心能一而不亂,未之有也。念不一不生極樂,聞其名,見其形,皆得往生,豈虛語哉。

「駁守培法師一心念佛即得往生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