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這么有良心做生意,為什麼兩個兒子相繼死了?


時間:2016/7/15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這個人心地很善良,做了很多善事,可是他家裡也出了很多不幸的事啊。”……

在春秋時候,孔子在世的時代,有戶人家(宋國人),養了一隻黑的母牛,結果這個黑的母牛生了小白牛。人家把這個事去問孔子,說:“這是什麼徵兆啊?”孔子說:“吉兆。”結果沒有多久,這戶人家的男主人瞎了眼睛。孔子說吉兆,結果這戶人家的男主人瞎了眼睛。後來,這隻黑牛又生了第二隻小白牛,又有人去問孔子:“這是什麼徵兆?”孔子說:“吉兆。”過了不久,他的兒子瞎了眼。

假如你是這戶人家,或者是聽到這個故事的人,你會怎么想?“孔子也太誇張了吧,兩個判斷都是錯誤的。”可能就這么想了,所以善有善報不是真的,這個從現象上看。

所以現象觀察,也不能只看眼前的結果,不然也容易喪失信心。

結果過了一段時間,宋國跟楚國打仗,這個父親跟兒子都瞎了眼,哪有瞎子上戰場打仗?所以他們家的男人都沒有上戰場。結果那場楚宋之戰,宋國的軍隊幾乎全軍覆沒,很多男人都死了,他們家父子統統免於災禍。結果那場戰打完沒有多久,父子都恢復光明。

所以這個歷史典故,也叫我們不要馬上就下判斷。

有戶人家,這個在很多記載裡面都有,尤其是因果報應的記載。這個父親一輩子做生意,都是欺騙人,都是“輕出重入”。人家大盤商賣給他,他那個秤占人家便宜,賣出去給客戶,也占人家便宜,結果做了一輩子,挺有錢的。然後要死以前,就把他那個秤,那個有動手腳的秤傳給他兒子:“我這輩子賺這么多錢,就是靠這個秤。”把這個方法教給他兒子:“你要好好記住啊。”

結果這個兒子拿了以後,父親去世了,他說父親這樣做是不對的。他就把這個秤給毀掉了。

毀完以後,他兩個兒子,就是他爸爸的孫子,他的兩個兒子相繼死亡。

假如是你,你會怎么想?我這么有良心做生意,老天爺為什麼對我這么不公平?我看還是得做手腳。那就麻煩了。

但上天很慈悲,他兩個兒子相繼死了以後,有一天做夢,夢到神告訴他:“你的父親昧著良心做生意,感來的這兩個孫子,是要把他的家產完全賠光的兩個孫子。可是你很有良心,把那個秤給毀掉了,又憑著善心、良心去做人,所以你們家的命運改了。這個本來要來敗你們家的人,上天把他收回去了。所以你繼續這樣憑著良心做人,以後家庭會好的。”後來又感來了孩子出世,最後家道就興旺起來。

所以人要堅信真理不容易。古人又留了幾句話,對我們也是很重要的提醒跟判斷,“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離去;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還有一段很重要“為善必昌”,你只要為善,這個人、這個家要興旺;“為善不昌,其祖上及自身必有餘殃。”他的祖先造孽,他現在雖然為善,這個餘殃還沒有報盡。所以你看一個人在行善得惡報,那是祖上及自身有餘殃,殃盡了還是一定昌,“殃盡必昌”。“為惡必殃。為惡不殃,其祖上及自身必有餘昌。”他祖上的福報還罩著他,他還在那裡很猖狂。“昌盡”,他祖上的福蔭沒了,“必殃”。

所以善惡之報,都不能只看眼前而已。

所以一個人最可貴的在哪?不管遇到什麼境界,這個“善有善報”的信念都不會改變。假如你遇到了很大的境界,“我行善這么久了,居然還得到這個惡報。”您有信心動搖的時候,我們可以talk(交流)一下,可以大家溝通、互相交流一下,不能懷疑真理。

蔡禮旭老師【了凡四訓學習分享(二次分享)第二十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