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一輩子吃素念佛,為什麼晚年得老年痴呆?


時間:2016/7/15 作者:懺悔改過

老人念佛念到老人痴呆症,就是說她不殺生、吃素這個善業有,這個善業有,這個善業她也有果報,活到九十多歲,身體也算不錯。長壽,這是從不殺生吃素來的,因果。老人痴呆症,怎么會老人痴呆症?她念佛的時候夾雜貪瞋痴,特別那個痴,是非顛倒分不清楚,不明理,我們說不明理,這就是愚痴。夾雜那個,那個她轉不過來,一方面念佛,一方面夾雜貪瞋痴,這個毒素在裡面。貪瞋痴這個念比較強,這個念比較強勝過那個佛念,這個念比較強,所以說《十善業道》第一條不殺生,第十條不愚痴,不邪見就是不愚痴,她不殺生這條善業有做到,但是不愚痴這條沒做到,所以念佛念五十幾年得到老人痴呆症。不是因為念佛得到老人痴呆症,如果這樣去看那誤會就大了。念頭哪一個比較強,哪一個先受報,就像債主誰欠最多的先討,再來是少一點的,再來是最少的,排這個順序。所以佛法說這個因果,它不能互相代替的,只能說你要讓哪個先受報,你從那個念頭去加強。譬如說善業你要先得到善的果報,你現在善的這方面加強,它力量大,這個果就先出現,這個先出現。

過去李老師用個比喻,像有刺植物的種子,另外這是蘋果的種子,放在地上,這個代表善,那個代表惡。這個有刺的會刺到人這不好,這個你不要去培養,不要澆水、不要加肥料、不要有陽光,每天還用砂石車壓來壓去,有,種子還在,但是永遠不會發芽。你要得的這個水果,蘋果的種子,你每天給它澆水、加肥料,照顧它,給它充分的陽光,它很快就長出來,就結果了,你就能夠得到。用這個來比喻善惡業。如果你從惡的一直加強,當然惡果先出現,惡果出現你就要先感受惡的果報,三惡道的果報。我們念佛夾雜這些煩惱,不是說念佛這樣就沒功德,念佛你的功德還在,沒有不見了,只是你現在煩惱比較強,把你障礙住,讓你那個功德無法出現,無法得到受用,是這個原因。

過去,北京黃念祖老居士他也用一個比喻,他說,你念佛好像在存錢,存在銀行,你常常有念,你就常常存一些錢放在銀行,但是你現在犯罪,犯罪政府把你的錢凍結起來。錢沒有不見,現在你因為有犯案,這個錢你不能領出來,把你的錢凍結起來,放在銀行凍結起來,你現前不能拿出來用,等到你這個案件消了,這個錢才還你,才能領出來用。他用這個比喻,就是說我們貪瞋痴慢疑的煩惱,將我們念佛的功德凍結起來,這個力量比較大。好像我們在世間犯法案件很嚴重,錢被政府、法院查封凍結起來,但是不是不見了,只是暫時凍結起來你不能領,用這個來比喻我們的煩惱凍結了念佛的功德。念佛的功德不是不見,暫時被煩惱凍結起來,哪一天你的佛念勝過煩惱,它就解凍了,凍就化解了,念佛的功德又出現了。所以念佛不是沒有用、不是沒功德,它那個善根種子落在阿賴耶識永遠不會消失,就好像幫你把錢存放在銀行,還在,沒有不見了,只是你現在無法領出來用,用這個來比喻。

所以這個念頭看哪一個強,那一個先牽去受報。我們現在不用等到臨命終時,臨命終那一念,實際上都是我們平常。你說臨命終顛倒、老人痴呆症,是不是那時才突然發生?不是,你平常就顛倒,你自己不知道,到那個時候明顯的發覺,其實那是平常就這樣了。我們看人臨命終時一念、十念他就往生了,他那也是平常的功夫。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說,如果沒有平常一日、七日的念佛,怎么會有臨命終時的一念、十念?這個道理跟我們說明,我們平常念佛就好像在練兵,臨命終是真的上戰場了,平時你如果訓練不好,臨時上戰場手忙腳亂。這就表示說你平常念佛功夫沒有好好訓練,沒學,平常沒伏煩惱,到臨命終時煩惱控制不住,我們往生就有障礙。所以平常就要訓練看你哪個念比較強,這個理一定要明白。

選自 覆講淨老和尚第一次宣講淨土大經解演義悟道法師主講(第二十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