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對《心經》的開示


時間:2016/7/16 作者:淨山

《心經》,發揮三世諸佛所證之菩提涅槃,一切眾生本具之真如佛性,十方如來度生之要道,凡百行人作佛之良謨。文簡而義豐,詞約而理著。普令上中下根,同得一超直入如來地,於諸經中,最為第一。雖只二百六十字,而六百卷大般若甚深義理,包括罄盡。良以如來智慧,自在無礙,隨彼當機,廣略適宜。廣之則罄海墨而莫盡,略之則覓一字而叵得,令彼聞者,各得實益。末世眾生,根機陋劣,常持此經,依之修習,自可空五蘊而證諸法實相,離顛倒而得究竟涅槃。以故古之名人,每每誦至數百萬遍者,以其為總持諸法之法門故也。

夏慧華居士,次子叔夔,姿性聰敏,熱心公益,素抱不為良相,必為良醫之志。於北平協和醫學校,為學生會會長。民十五年,年二十七,病亟將終,問其父曰,《心經》不生不滅,作何解說。居士諭之曰,此示吾人心之本體,如太虛空,無相無形,非空非有,在凡不減,在聖不增,居生死而不垢,證涅槃而不淨。生相尚無,滅從何有。能悟此理,堪名佛子。雖然,談何容易,汝且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迨至華開見佛,證無生忍時,始為分證此不生不滅之心體。從茲進修,直至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時,方為究竟證此不生不滅之心體。切不可以聞名為親證,不求往生,以致長劫沉淪,莫由出離也。未久即逝,彼平生於佛法絕未措懷,臨終問此,殆有宿根歟。蒙居士開示,縱不往生,亦可以作來生入道之緣,較彼沒世不聞者,奚啻天淵懸殊也。居士因此欲流通《心經》最顯豁詳明之注,冀初機悉能領會。范古農居士,令印明弘贊法師之《心經添足》,又為校其字句。因付排令印若干卷,施諸淨侶,以結法緣而資超薦。留板兩付,以備永永續印。所願見聞受持者,同以甚深觀智,照見蘊空,親證此不生不滅之心體,而度一切苦厄也。

印光大師:“《心經添足》重刊流通序(民十九年)”

此大士以己所照見五蘊皆空之相示人也。色,為五蘊之首,故先詳言之。言“色不異空”者,以色雖有形相可見,乃是幻妄之相。以深般若智照之,當體了不可得,有如虛空。不但色當體了不可得,而空亦了不可得,故又云:“空不異色”。此恐人認世間空為色空之相,謂空亦無有實際可得,亦如色之了不可得。良以空亦是世間法,雖無形相,而其空洞虛豁,猶有空相。五蘊中,色蘊之空,不是虛空之空,故隨即曰:“空不異色”乃是圓離空相之空,故曰:“空不異色”。謂此空之空,亦如色之了不可得,不可認為空洞虛豁之空。又恐不了,又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謂色即是空之不可得,空即是色之不可得。此之色空,是寂照雙彰雙泯,色空雙即雙離之色空也。若見及此,自可親證真如佛性。色蘊既如是,受、想、行、識之四蘊可以例知,故不再說,只云:“亦復如是。”五蘊既如是,一切法亦然。故又曰此五蘊皆空之相,為一切諸法之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當體如是,不必約凡聖生佛配說。以本無有生,何由有滅?及與垢、淨、增、減乎哉?是故諸法空相之中,無色、受、想、行、識之五蘊,無眼、耳、鼻、舌、身、意之六根,無色、聲、香、味、觸、法之六塵,無眼界(眼下略去識字。)乃至無意識界之六識,是無六凡界法。“無無明,乃至無老死”是無十二因緣流轉門。“亦無無明盡,乃至亦無老死盡”是無十二因緣還滅門,是無緣覺界法。“無苦、集、滅、道”是無聲聞界法。“無智”,智為六度末後之一度,是無菩薩界法。“亦無得”,得即菩提、涅槃,是無佛界法。

有將“色不異空”之空,作真空實相解者。粗看頗似順,詳審似未圓。何以故?既無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之世間六凡界法,又無四諦、十二因緣、智、得出世間之四聖界法。一切凡聖諸法皆空,何得不空世間之空乎?由其凡情聖見均無,故能圓滿菩提,歸無所得。由其無所得故,故能心無掛礙、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也。此法,乃三世諸佛究竟成佛之法,以諸法空相中無此凡聖生佛等法,故能從凡至聖,修因證果,圓證此法。譬如作屋,為取其空,方能住人。若其不空,人何能住?由空而方可真修實證。若其不空,則無此作用矣。以深般若智中不見此種情見之相為無,切不可誤會以不修為無。若以不修為無,則破壞諸佛正法,必定永墮阿鼻地獄,宜詳審思之。光之此說,容有不合前人處,其大旨不至大悖佛經。亦可作見峰見嶺、見仁見智之一種所見耳。

印光大師:“復周孟由問《心經》“色不異空”四句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