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毀滅佛法的不是異教,是佛弟子自己


時間:2016/7/16 作者:如是

俗有言:秀才是孔子之罪人,和尚是佛之罪人。初以為言之甚也,今觀末法現象,知亡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滅佛法者,僧徒也,非異教也。今因答客問,一發所蘊。

問:現今更改佛曆年月,不用四月初八日為浴佛節,當否?

答曰:釋迦佛的法運,有正、像、末三期。正法、像法各一千年,末法一萬年。正、像時期已過了,末法到現在已經過了九百八十二年了。末者,沒也。法怎麼會沒了呢?擁護佛法的人多,佛法就萬古長存。事相雖有正、像、末,但人正則末法時期也是正法;若自生退屈,則正法時期也成末法。末法,經上所說種種衰相現在都出現了。僧娶尼嫁,袈裟變白,白衣上座,比丘下座,這些末法衰相都出現了。

釋迦佛的法,到人壽三十歲時,大乘法就滅了;人壽二十歲,連小乘法也滅了;人壽十歲時,只剩「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法末之時,佛所說的法,都要滅的。先從《楞嚴經》滅起,其次就是《般舟三昧經》。如歐陽竟無居士以他的見解作《楞嚴百偽說》,來反對《楞嚴》。還有香港某法師說《華嚴》、《圓覺》、《法華》等經和《起信論》都是假的,這就是法末的現象。

過去迦葉佛入滅後,諸天把他的三藏聖教收集歸藏,建塔供養。唐時天人與宣律師說:於渭南高四台,暨終南庫藏聖跡,均是迦葉佛末法時經像所藏之處,今現有十三位圓覺菩薩在谷內守護。至今每逢年臘月,空中有天鼓響。

前年中國佛教協會開成立大會,大家議論佛法之滅是佛弟子自己滅的。政府不管你滅不滅,開會時候,政府派員出席。會中許多教徒紛紛討論。所謂教徒者,竟提出教中《梵網經》、《四分律》、《百丈清規》這些典章害死了許多青年男女,應該取消。又說大領衣服是漢人俗服,不是僧服,現在僧人應當要改革,不準穿,如其再穿,就是保守封建制度。又說信教自由,僧娶尼嫁,飲酒食肉,都應自由,誰也不能管。

我聽了這番話,大不以為然,與他們反對。他們對浴佛節也有不同說法,不承認四月初八日為浴佛節。我憑《法本內傳》及摩騰法師對明帝曰:佛以甲寅之歲四月八日生,此當周昭王二十四年。魏書沙門曇謨最曰:佛以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八日生,穆王五十二年二月十五日滅。這樣年月,多少朝代都遵奉不改。周昭王甲寅到現今已二九八二年了,現在他們要改為二五零二年。本來孔子、老子生在佛後,今他把孔老擺在佛先。我當時在大會上和他們爭論,戒律、年號、漢服不準毀。(編者註:此年號為佛曆,計算方法為佛曆減去1027年即西元年曆。如虛雲老和尚當時為佛曆二九八二,即西元一九五五年。)

把佛法傳入中國的印度摩騰、竺法蘭二尊者,去佛滅的年代還不遠。當時白馬寺東,夜有異光,摩騰指出為阿育王藏佛舍利之處,明帝建塔其上。佛道角試優劣,摩騰踴身虛空,廣現神變,法蘭出大法音,宣明佛法。二尊者的智慧神通難道說不清年月?後來的高僧,如羅什、法顯、玄奘、道宣,雖有幾種傳說,也沒有確定改變。及至民國二年,章太炎等居士在北京法源寺召開無遮大會,討論佛的紀念日,議決四月初八日為浴佛節。

現在世界多用耶歷,而政府亦沒有叫佛教改用耶歷,我主張套用自己的佛曆。是與不是,還以遵古為宜,改了不好。而他們硬要把二月八日、四月八日、二月十五日、臘月八日古有的紀念日都不要了,他們不用四月八日作浴佛節,改四月十五才是浴佛節。

《梵網律》屬華嚴時,《四分律》屬阿含時,都要被他們毀了。《百丈清規》由唐至今,天下奉行,他們要改;漢朝到今,穿的大領衣也要改。你看是不是末法?因此和他們爭論,說你們要改,你改你的。佛是印度人,印度一年分三季,一季四個月。我國一年分四季,一季三個月。我國有甲子分年號,印度沒有,所以改朝換代,未免不錯亂,故弄不清楚。玄奘在印度十八年,也未曾確定了年代。前人行了一兩千年的四八浴佛臘八粥,一旦改了不方便,我們何苦自己要改呢?

我和李任潮商量,說這些壞教徒要改佛制,政府如不作主,任縱這些教徒亂為,便能使國際間的佛徒發生懷疑。政府叫我入京招待國際佛教友人,豈由他們亂改佛制祖規。李任潮等叫我忍辱。政府見鬧得不可開交,就問改制的原故。有人說僧尼要穿壞色衣。政府問:何為壞色?能法師說:袈裟才是壞色,其它不是。大家聽了齊聲說:只留袈裟,取消其它。

我說:能法師說的不錯。梵語袈裟,華言壞色,有五衣、七衣、大衣三種,並一裡衣和下裙。印度用三衣裙就是我們此土的衣褲。此衣裙隨身,睡以為被,死亦不離。佛說法在印度,氣候暖,中國氣候冷,所以內穿俗服,不準彩色,將俗衣染成壞色。如做佛事外搭袈裟,袈裟便不常著,看為尊敬了。宋、金、元朝代把漢衣改了,僧人至今未改,漢衣成了僧衣,故說這個大領衣就是壞色衣。若說劃清界限,就不要改,若將大領衣改了,則僧俗不分了,就是僧俗界線分不開。政府聽我此說,贊成同意我說,並說佛律祖規不能改動,加以保留。暫告結局。你看這是不是僧人自毀佛法?雲老矣!無力匡扶,惟望具正知見的僧伽共挽狂瀾,佛法不會滅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