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關於《梵網經》的開示


時間:2016/7/16 作者:淨山

《梵網經》者,如來陶煉一切若聖若凡,俾其究竟斷除三惑,親證三德,複本具之佛性,成無上之佛果之大法也。良由真如妙性,生佛體同,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但以從無始來,迷而未悟,如金在礦,不得受用。如來愍彼一切眾生,迷衣里之明珠,徒向外以馳求,由是起貪瞋痴,造殺盜淫,以致輪迴六道,了無出期。縱或有斷界內惑,出離生死,然去佛地,尚大遠在。以故於初成正覺時,即為一切凡聖,說此大法。先令了悟自心,原是佛心,故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汝是當成佛,我是已成佛。能如是信,決不至高推聖境,自處凡愚,上辜佛化,下負己靈,故曰,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然後令於日用云為中,起慈悲心,孝順心,閑邪存誠,克己復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必使方寸之中,無少愧怍,三業之內,永絕瑕疵。則己立立人,自利利他之大體大用,兩皆具足。其居心,則沖虛清潔,猶長空之普含萬象,而了無障礙。其行事,則正大光明,若杲日之普照萬方,而絕無揀擇。由是四攝齊施,四宏普度,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虛空設有盡,我願亦無窮。能如是,則尚何有人我是非,自私自利之心,況有破齋犯戒,及損人利己,相傾相戕之事乎哉。是知此經,雖屬出世大法,實為治世良謨,以故一切國王大臣,及出家四眾,在家四民,並諸鬼神,皆當受持也。若能受持,則如水洗器,即複本淨,如香熏衣,頓增芳馨。當此劫濁,欲為挽回,捨此一法,其何能淑。

妙朗行者,宿具靈根,篤修淨業,每讀此經,不勝景仰,發願流通,普利一切。又每於讀誦大小乘經,及諸傳記,所示持戒要義,必節錄之,以為自他修持之法戒,亦附於後。俾閱者知持戒利益,近則三業清淨,三學圓明,遠則三惑淨盡,三德圓彰。犯戒禍患,近則三業污濁,三途永墮,遠則三障常現,三界莫出。佛自我作,獄由己造,如臨寶鏡,妍媸洞現。誰肯自貽伊戚,捨利益而取禍患乎。方井妯娌,奉先姑遺命,願出淨資,助印一萬本,成就其志,以期奉施於出家在家諸佛子。以此功德,用祝家門清吉,人眷安康,現生獲箕疇之五福,裔世納伊訓之百祥。又祈時和年豐,民康物阜,禮讓興而干戈永息,法運通而天下太平。爰為頌曰。

維我世尊,為諸法王,普令九界,同證真常。所說諸法,各隨其機,唯此戒法,凡聖同依。等覺菩薩,六道群萌,無有一人,不堪持行。由眾生心,與佛無二,因惑業故,致成殊異。其相雖異,其性原同,故說此經,令證大雄。既知眾生,皆有佛性,佛是已成,我實當證。譬如窮子,獲昔寶藏,得本無得,歡喜無量。既悟佛性,當行佛行,嚴淨毗尼,衾影致慎。發慈悲心,及孝順心,自利利他,同出苦輪。能如是者,名真佛子,凡佛所得,己亦當爾。須知此經,鑄佛嘉模,依之力修,即證無餘。願見聞者,同事受持,消除惑業,圓滿菩提。

印光大師:「《梵網經菩薩戒集證》序(民國十七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