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彭鑫:養精之道,元氣與容顏


時間:2016/7/1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腎氣充足的人臉上放光,神采奕奕,相反,如果腎氣虧虛,虛火上炎,臉上就容易長痤瘡,色澤比較暗,根比較深,尤其在下頦部。反覆不愈的頑固性痤瘡,大多是腎的寒氣和脾胃的濕氣導致。

從西醫的角度來講,皮膚的好壞取決於內分泌是否協調。從中醫角度講,肺主皮毛,肺氣足,皮膚就光澤;肝主血,肝血充足條暢,皮膚就紅潤。金水相生、肝腎同源,肺和肝都與腎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腎水不足,肺陰空虛,皮膚就粗糙,毛孔大、乾燥。腎水不足,水不涵木,肝血就不足,皮膚就蒼白,沒有血色,晦暗。

愛美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女性的天性,所以,關注自己的皮膚病、痤瘡、色斑的多是一些女性。我在臨床上發現,很多皮膚不好的女性,睡眠通常不好,要麼晚睡覺、熬夜,要麼失眠、多夢,通過調理睡眠,皮膚就得到了改善。

2006年,有位朋友的女友在吃飯的時候問我:「皮膚怎麼才能保養得好、有光澤?我現在總是起痤瘡怎麼辦?吃點什麼藥麼?」

我告訴她:「最好早睡覺,特別是十點以前睡覺,夜晚內分泌調整,養肝。女性以血為本,肝養好了,血自然充足,皮膚自然好看。」

她聽我的話以後,每天十點前睡覺,併名之曰「美容覺」。一個月之後再見,容光煥發,對我的建議讚不絕口。

痛經的女性皮膚通常比較蒼白,沒有血色,如果再加上喜歡吃辣椒類的刺激飲食,皮膚就很容易起痤瘡,都是那種顏色晦暗、根深、頑固的痘痘,說明肝血不足、郁阻,必須把肝氣調通暢,皮膚才能恢復。按照西醫的說法,內分泌失調導致的皮膚病,套用中藥調理之後,內分泌也就正常了,痛經好了,皮膚也就變好了。

人體是一個內外相應的系統,「形諸於外者,必變動於內」。中醫的思路大多數是從內在考慮,而不是在皮膚表面上做文章,這就好像擦玻璃一樣,外層擦得再乾淨,裡面那一層髒了,照樣還是看上去很髒。

最近有一個找我看皮膚的患者,說起很多美容院的技師,看到顧客臉上長了痘痘就想幫她擠掉,這不由使我聯想到一首唐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因為皮膚的問題實際上是內臟問題的外在體現,僅僅把野草剪除,根還留著,甚至還經常施肥澆水,那野草還會茁壯成長起來的。思路的差異,導致有的人忙於除草,而有的人則着眼於改造土壤。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傷精與養精》,轉載及引用請註明出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