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心經》誰說的?


時間:2016/7/17 作者:李融塵

關於《心經》,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心經》的開頭,沒有佛說的標記「如果我聞」,故引起許多人的猜想。有人說是佛說的,有人說是觀世音菩薩說的。也有人打圓場說,是在佛陀面前,觀世音菩薩說的。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我讀過的《心經》,首句有兩種斷句:一種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種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這裡的觀自在菩薩,應該就是觀世音菩薩(有高僧大德說,一切菩薩都是觀自在菩薩)。第一種的「行深」,譯成白話是「道行高深」,明白易懂。第二種的「行深」譯成白話應是「運用深密」,比較難解。因此,我取第一種斷句。極為流行的「廣東佛曲」音碟,採用的便是第一種斷句。但無論採用何種斷句,都說的是觀世音菩薩的般若智慧極其高深。從語意看,首句是讚揚觀世音菩薩的。誰讚揚?佛陀讚揚!佛陀讚揚觀世音的文句甚多,如《法華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經》中的第十二品···。觀世音菩薩總不會自己讚揚自己嘛!你說是不是?

另外,經中直呼「舍利子」(佛弟子舍利弗)。佛國的稱謂:佛是法王,菩薩是法王之子。《地藏經》第一品中便有「文殊師利法王子」的文字。同理,觀音在佛陀面前,也是法王子。基於禮貌,觀世音菩薩不可能在佛陀面前,直呼佛陀弟子之姓名。

據說《心經》有玄奘譯本,又有鳩摩羅什(《金剛經》譯者)譯本。鳩摩羅什譯的《金剛經》大行於天下。論讀者,數他是最偉大的翻譯家。他譯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頭便有佛說的標誌「如是我聞」。這又可證明《心經》是佛說的。

我上網查得知:600卷《般若經》中,有《學觀記》一文,文中有一段字句與《心經》完全相同。

據上所述,我認為《心經》是佛陀所說。

佛曆二五五八年六月十四日

耶歷2016.7.17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