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的解脫妙寶


時間:2016/7/17 作者:香滿天下

凡夫和聖者的分別就在於聖者可以見微知著,不必用繁文縟節或任何的規條束縛他;凡夫因為有先天的業力加上後天的習氣,就如同狗和貓沒有經過訓練,很有可能牠會在任何地方便溺或不聽從主人的教導,帶來許多的困擾,而對於貓和狗本身而言,牠也不知道自己一切的行為是不對的。凡夫雖然也是人道的一份子,但多劫以來所累積的習氣已經無法分辨對與錯、是與非,再加上貪、瞋、痴的染著,讓原本需要淨化的身心三業更加雪上加霜、火中加炭一般不可收拾。

佛陀當年就因為用智慧觀察到所有一切的眾生都有習氣,而習氣帶給人類最大的問題就是永無止境的煩惱和痛苦。一切煩惱與痛苦的基本點就在於貪、瞋、痴三個重點,於是佛陀剛開始教導人的就是從八種淨化身心的正道開始修習。佛陀為了要讓所有的眾生能夠很清楚地明白祂的教育重點,於是祂把佛法的整個基本理念用偈語流傳了下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句話淺顯易懂,其中第一句「諸惡莫作」就是要明白對自他和身口意不清淨的絕對不要去進行;如何讓它不發生?那就是一定要配合修持正法與正道。

修持正法剛開始一定要從持守戒律開始,所以普遍來說不能離開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八種修持方針。因為這八個方法可以淨化所有的身體方面執著所帶來的業力與痛苦,可以停止所有輪迴的痛苦,也可以消除人世間八種痛苦,這是極為重要的。

所謂「眾善奉行」就是教導人們從最基本的不能有意無意去傷害生命;不能未經許可去盜取或剽竊他人有形無形的物品,包含心理精神層面;也不能為了滿足慾望而罔視道德與貞操,去進行不正當的男女行為;在任何時間,即便是單獨也不能信口開河地欺騙他人或亂說話,只為了爭取利益;任何時間絕對不能去服用會痲痺身心的酒類或藥品,以免鑄下大錯。除了這個基本的五種成為人的要件要遵守外,更要注意到儘量要去做到十種好的身口意組合的善行,如果在人道可以做到基本上的這十種條件,那這個人便是一個好人、善良的人,如果他可以再配合上二六時中好好地觀心,不讓自己的心外放、流轉於外境,或受到一切五光十色的誘惑、靡靡之音的影響,以及一切味覺和感官的痲痺,懂得每一當下都能「反觀自心,迴光返照,惺惺寂寂,不向外馳」。這些方法都是從佛陀以下一切菩薩及成就大德教導所有有心向道的佛教徒與修行人的基本原則。不論是小乘、大乘與金剛乘都離不開「一切唯心」的道理,但最基礎的就是從自利利他為基點。如果每個人都能尊重自己的戒體,也就是說做人不要任意地去傷害他人,因為一個曾經傷害他人的人,他一生中都會受到良心的譴責和不安追隨著他,所以傷害他人的同時等於也傷害自己,就如同獵人天天獵殺動物,最終也有機會被動物所傷一般。從事惡行的人就如同現世被火焚燒,往生時也會下三惡道再受焚燒,而從事善行的人,在為善時身心就有成就舒適的感覺,未來世更享有人天福報與大樂。地獄道的痛苦不必非等到中陰身,當你生起瞋恨心與慾望之火的時候,就如同地獄道的劫火焚燒自己的身心一般,這也是一種煎熬與懲罰。

解脫道從開始修持佛法,到最後解除人世間所有一切的苦痛,最重要的根本就是要遵守正法。這個遵守本身就是持戒,如果同時配合八正道的修持,那這個人便是末法時期當中最善良又最快樂的人。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基於現代人無法聽聞並且實踐太深奧的理論與持修,因此建議大眾如果可以修持佛陀初轉法輪所提倡的八正道,這也是現代人通往解脫妙道很好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