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雖念佛但不肯放下,沒有把握往生


時間:2016/7/18 作者:王習訓

這一句佛號,海賢老和尚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用這個方法統統可以證得,真肯放下。所以光是念,不放下不行,念了幾十年,還是沒有辦法沒有把握往生,如果念的時候放下,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那真有成就。

這個法門容易成就,八萬四千法門難,為什麼?一定要斷煩惱,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大徹大悟,這條路子難走,真的,一萬個人修行,難得有一個成就,尤其在今天這個社會,不容易。

「放下」從哪放起?我老老實實告訴大家,從把手機扔掉放起,為什麼?那是大魔王,它叫你日夜都不安穩。你看,一響,你看馬上接著,你就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了,全來了,你的心靜不下來。不能要!能夠不看,儘量放下,別看它。

電視不是好東西,把你念佛這點功夫破得乾乾淨淨,不能看的書別看它,都是叫你起妄想,起分別,起執著。你想是不是的?換句話說,完全是破壞我們的功夫,幫助我們搞六道輪迴,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是輪迴業。

你行善,三善道;你造惡,三惡道。行善也不行,三善道,善惡兩邊都放下,不能只放下一邊。善是好事,好事不如無事,無事成佛,成阿羅漢、成佛。好事頂多不過是到色界天去當天王,四禪天去做天王,第一等的忉利天王,這是中國人常說的玉皇大帝。天道壽命雖然長,福報雖然大,要跟極樂世界比差遠了,差太遠了,簡直不能比。所以與其求生天堂,不如往生極樂,這就對了。

往生極樂,蕅益大師告訴我們只四個字——「信願持名」。「持名」就是念佛。對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相信,沒有懷疑,這「信」你有了。「願」是求生,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我到極樂世界去成佛。

為什麼成佛?我成佛,我才有圓滿的智慧、能力、神通去度化眾生,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六道三途眾生。成佛是為這個,不是為別的。這叫「大菩提心」,要發這個心,沒有為自己的,為自己出不了六道輪迴。

六道輪迴那個根,就是五種見惑裡頭「身見」,認為這個身體是「我」。從哪裡錯起?就從這裡開始錯起,到以後全錯了。

那這個身體?身體不是「我」,身體是「我所有」的。不是「我」,不能過分的看重它,過分的看重它,你就全心全力照顧它,把佛就忘掉了,那個可惜!用它幹什麼?佛門所謂的「借假修真」,這身是假的,借我用幾十年,我在這幾十年當中,我用這個假身來修真道,這就對了。這是什麼人?世間有智慧的人、有福報的人,都是第一等的智慧、福報,有智慧他會選擇,他不會走錯路。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51集 2016年7月12日 講於 英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