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人是有大福德的人?


時間:2016/7/18 作者:王習訓

什麼人有智慧?釋迦牟尼佛有智慧。他生是王子,不做國王,要用這個身去修行、去成道,這是智慧。

有大福德的人,高名厚利他能不動心,他聽到佛法,真的把事實真相搞清楚了,他把名利都放下了,或是在家修行,或是出家修行,都有成就。

出家第一個代表的——釋迦牟尼佛;在家第一個代表的——維摩居士。這兩個都是究竟圓滿成佛了,一個示現出家,一個示現在家。出家、在家都能成佛,沒有兩樣,都要清楚,於是我們對修行人要尊敬,對於有成就的人都要禮拜。

維摩居士有成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真成佛了。世尊的弟子目犍連,舍利弗,這些人見到維摩居士,都是頂禮三拜、右繞三匝,跟對釋迦佛的禮節完全相同。不能看到他是居士,居士好像就矮一等,大錯特錯,不可以!你要更清楚一點你就曉得,「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那什麼?我們是平等的。

多少佛菩薩在三惡道示現,度化眾生,他示現的地獄身、餓鬼身、畜生身,實際呢?實際他是佛、他是菩薩,我們能對這些畜生生輕慢心嗎?不可以。

不但對動物要尊重,要養成尊重的習慣。我們看到螞蟻,合掌,螞蟻菩薩!我們看到蒼蠅,蒼蠅菩薩!這是真的,我們對它恭敬。它知道嗎?知道,它就不會干擾我們。我們也就不要殺生了,我們希望和平共處。

在這個環境裡頭,還有樹木花草,樹有樹神,花有花神,有草木神、有山神、有水神、有龍王,這裡頭我們不知道,佛告訴我們,都有諸佛、菩薩、羅漢化身在其中。

特別是觀世音菩薩,無處不化身,無時不化身,愈是眾生造罪業有災難,他分身化身愈多愈明顯,他在幹什麼?幫助眾生回頭,應以什麼身得度他現什麼身,應該用什麼方法得度,他就用什麼方法。佛沒有一定的身相、沒有一定的方法、沒有一定的言語,完全是看眾生,總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眾生想什麼,他就現什麼。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51集 2016年7月12日 講於 英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