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生活中萬一我們遇到急難恐怖,怎麼辦?


時間:2016/7/18 作者:王習訓

1、那我們今天這個世間災難多,我學佛之後,好像沒有多久,我就不看電視了,五十多年。大概看電視、看報紙、看新聞這些,學佛前五年,五年以後我就遠離了。所以這些資訊我放棄了,新聞都不看,好,心地清淨,問我這個世間的信息,我都不知道。這些年講經教學,有同學每個星期給我節錄一份頭條新聞,重要的信息抄一個題目,簡單說明,我一個星期就看這個東西,了解一些狀況。

這些年來,這個災難一年比一年嚴重,確實沒有看到有緩和的跡象,沒有,一年比一年重,這不是好事。所以這一段經文比什麼都重要,萬一我們遇到急難、遇到恐怖,怎麼辦?念佛的人,真正念佛人,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求往生,這個世間沒留戀。

對極樂世界還有疑惑,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還不想走,這是一般世間人,包括一部分念佛求生淨土的人,他這個地方捨不得離開,這時怎麼辦?急難恐怖現前念「觀音菩薩」。怎麼個念法?你看這裡,「但自歸命」,「歸」是皈依;「依」就是依靠。完全投靠觀世音菩薩,求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沒有效果?有效果。這個時候念佛、念菩薩名號,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妄想,這一句佛號念定了,一直念下去,等災難化解了,就好。如果是一家,全家人都要念。

平常你看看,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頭勸導大家,他說,人心壞了、災難多了,怎麼化解?「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那一般人不懂,印祖教人,這是教我們念佛人,早晚課做完之後,念一千聲「觀世音菩薩」名號,求化解災難,不是為自己求,是為這個世界造作惡業眾生,替他們求。有沒有效果?有效。誠則靈,只要你用真誠心就產生效果。誠則靈,念佛沒有效果是真誠心不足,你還有妄念,還有妄想,還有情執,讓你的心達不到真誠的度數,所以功夫不得力。如果是真誠,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一句佛號念一千聲,決定有效,這個要緊。

2、「苦惱眾生,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不是講「聽」你的聲音、講「觀」你的聲音。「觀自在」,「觀」是什麼?「觀」是「看破」。所以菩薩「看破」之後,你不能「放下」,菩薩教你「放下」,有效,但是這個效是一時的。你如果能夠明白、能夠接受,這一句佛號我這一生一世我天天讀,一天不缺,我一直念下去,這就對了,你跟菩薩就結緣了,這個緣愈結愈深。你在六道輪迴里觀音菩薩照顧你;你在十法界,觀音菩薩也照顧你;如果你念佛求生淨土觀世音菩薩全力幫助你。為什麼?他在極樂世界。

今天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這個會裡面,這一會,我們學習,在學校學習,這個單元裡頭特別提醒我們,千萬要記住「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我們在危急的時候他真會幫忙。

3【解】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

像這幾天,中國國內有很大面積有水災,這是「急難」,真的是「怖畏急難」,學佛的同學如果要能夠想到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念,你就得菩薩幫助,能夠脫離危險的境界。

【解】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布施」有三種:有財布施,有法布施,有無畏布施。就是你有恐怖,你身心不安,菩薩幫助你把你的心定下來,讓你得到安穩,這叫「布施無畏」。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51集 2016年7月12日 講於 英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