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殺生食肉之禍,極酷極烈


時間:2016/7/18 作者:淨山

天地間完全一團太和元氣,故風雨順時,谷麥豐熟,動植諸物,悉得生育。人若體此以行,固不愧與天地並立為三而稱三才,以茲自衛衛他,俾一切含識,悉得其所,共樂天真。非所謂繼往開來,以先覺覺後覺,補天地之缺陷,贊天地之化育者哉。而世人因貪口腹,取彼水陸空行諸物,殺而食之,以期悅我口腹,衛我生命,則欲求衛生,適得其反。由殺生故,大幹天和。戾氣所感,致有水旱瘟蝗等天災。殺業所結,發生彼此戰鬥之人禍。究此災禍之由,總因宿世現生殺生食肉之所致。食肉之禍,極酷極烈。不但害及現生,而復累及多劫。凡欲自衛其生者,可不以普衛一切水陸空行諸生乎哉。食肉衛生,大是異事。由習慣故,視以為常。如非洲人,殺人供膳,彼地之人,恬不為怪。緬昔聖人在位,則曰,鳥獸魚鱉鹹若。若者,順也。鹹若者,鹹令順其天性,不罹殺害之苦,與驚竄之怖也。此誠所謂乾為大父,坤為大母,民吾同胞,物吾與也之懷抱也。若此,可不名之為大衛生家乎。惜今之衛生者,戕彼生而衛我生,卒致現生後世,苦報無窮。人羊轉轂,強弱遞換,盡未來際,亦難了結。於是古今緇素各大衛生家,鹹皆提倡愛物行慈,戒殺放生,持齋茹素,信願念佛。實為究竟衛生,至極圓滿之義舉也。

華悟棲居士,篤信佛法,修持淨業。欲挽世道人心,特輯古今名人言論,及殺生放生種種果報,名之曰《衛生集》。冀世人慾自衛其生,先當衛彼水陸空行諸生。則其自衛,不但止及現身,將使生生世世,凡所生處,悉各吉祥,無諸災禍。若又念佛,以此衛生功德,回嚮往生。當可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斷盡煩惑,得大無畏,普為一切孤露無依之六道眾生,以作護衛,此命名衛生之微義也。郭涵齋居士,以近來殺劫瀰漫,了無底止,欲流通此集,冀閱者鹹發衛生之心,以息殺劫而正風化。祈余為校,因稍更正其次序,名稱,卷數。又附前人所批數段,於各文之下。附唐人《勸孝歌》,及《八反歌》於後。俾各重衛生,各敦孝思,以廣仁德,以報親恩。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作佛,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尤當推廣孝敬之心,以期究竟自衛衛生云爾。

印光大師:「《衛生集》序(民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