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如何用中氣持咒,如何對治妄想紛飛


時間:2016/7/18 作者:看破放下

關鍵字:如何用中氣持咒;如何對治誦經持咒中昏沉;呼吸補瀉的秘訣;"機在目"如何對治妄想紛飛;莫失地藏心咒。

竅訣:

(一)如何用中氣持咒:

中氣即中焦之氣、胃氣,先收斂兩目之光內照印堂處化為第三隻眼,然後用此眼放出光明下照胃部近任脈中線那一處,人的靈魂藏於此,故常說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發"吽"音啟動中焦之氣,此為練習聲,或常誦"嗡啊吽"三字總咒,以後誦經持咒就明白聲音源頭藏於此,很快掌握此金剛誦的竅門速得加持,從內發聲振動中脈持咒,只見唇動不聞其音,即為中氣持咒。

(二)治誦經持咒中昏沉:

機在目,有的菩薩誦經時昏昏欲睡,是眼根散了,眼光一散,神氣即散,昏沉便來,這種情況下要出聲誦,改為利用耳根,都攝六根要緊!不昏沉了再變為默默內誦,只見唇動不聞其聲。這樣反覆交替抗擊昏魔!

(三)呼吸補瀉的秘訣:

鼻吸口呵為補法暖法,或呵或哈,速顯暖熱,(詳說地藏心咒已講),口吸鼻呼為瀉法涼法,鼻吸鼻呼為平補平瀉法,口吸囗喘者為速速亡神愚痴法,看那智障者均張口呼吸的,口開神氣散,亡人均口開呀。

(四)再說"機在目"如何對治妄想紛飛:關於「機在目」具體方法可以關注或加入群-每日背誦金剛經。

妄想一來無需太多竅門,機在目,目至心隨,心息相依,將散亂的目光收回,下垂目光定在鼻尖,鼻吸鼻呼一次心即安寧。

(五)莫失地藏心咒:

打個比方說,金剛經偏於補陽,陽氣旺增壽消災百毒難侵,但對於心高氣傲者易陷入狂禪之中,動不動拿已經證悟大德的話旁徵博引,唐宋時代這種狂生很多,難以救治,所以後期高僧大德反覆呵斥這種人,他們都嚴重誤解了金剛經大義:從有入手,再一步一步去空,空也要去掉,先有救度之法然後再去救度人之心,如此行持一切善法是名真持金剛經!所以修行者寧願陷入有中執著,也切莫執著空中,動不動什麼都不執著,那麼你朝那車撞上去看你痛不痛?而地藏經偏於滋陰育養萬物,不是地藏經陰氣重而吸引鬼來壓床,經常聽到這樣的邪說。地藏菩薩功德無法形容,好比那個六味地黃丸水中補火腎氣旺,滋陰了自然補腎壯陽降火,(這是個不恰當的比如,)誦持地藏經不會陷入狂熱中,你知道地藏菩薩心咒功德多大嗎?誦此心咒七遍就會暖相顯前,(已經詳細說過)因為有洶洶智慧之火環繞可以遍歷六道而不污染!你看那顯宗菩薩像頭頂均有圓光,而密宗菩薩像是洶洶智慧火環繞,均是般若法顯示。末法時代切莫忘失地藏心咒!如果連真正的代理佛老大也不尊重,請問如何在道上混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