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如果你沒有能力離開六道輪迴,你在三惡道的時間決定長久


時間:2016/7/18 作者:長存善心

1 菩提心是真信切願,沒有菩提心,你有口無心,不能往生。你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還有分別執著,還沒有徹底放下,名號念得再多、念得再好,都不能往生。

2 菩提心要沒有了,人就迷惑顛倒,迷在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沒有菩提心,修一切善法統統是魔王所攝,為什麼?善雖然有善報,你沒出三界。你那個善報報完了,你的惡業種子又現行,這一現行你就往下墮落,將來必定是長劫輪迴,受苦無盡。

3 給諸位說真實話,如果你沒有能力離開六道輪迴,你在三惡道的時間決定長久,你在三善道的時間非常短暫。你如果不相信的話,你仔細去想想,你心裡起的念頭,從早晨到晚上,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是善的力量強大還是惡的力量強大?你一想就曉得。

4 學佛是學覺悟,覺悟什麼?覺悟生死輪迴可怖。所以真正覺悟的人,他不想別的,他只想念佛往生、出離生死、早證菩提。

5 我們遇到事情,為什麼會起心動念?習氣。我們是凡人,在六道里,哪有不起心動念的道理?哪有不分別執著的道理?所以這是正常現象。

6 起心動念怎麼辦?古大德教導我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起來不怕,第一個念頭,情執起來了、煩惱起來了,第二念阿彌陀佛,把它換過來這就行了。也就是說,只許你有一念,不許有第二念,給諸位說,這叫念佛。念佛所造的是淨業,果報在極樂世界。

7 不要讓你的妄念相續,要讓你的正念繼續不斷,正念是念佛。要常常想起來,要常常能用得上,你就真得受用。這句話你知道,用不上,常常忘記,那問題嚴重了。

8 諸佛如來正覺所行之道,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什麼是菩提心?警覺心就是菩提心。把這句阿彌陀佛當作命根一樣抓住,深信切願,一心一意求生淨土,這就是菩提心,這就是諸佛所行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