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明朝將軍幾世輪迴,副將鬼魂追到清朝才有機會報仇!


時間:2016/7/18 作者:君合

清朝康熙己酉年,浙江省嘉善縣有一位姓支的生員(鄉試中入榜者),有一天告訴他一位姓顧的好友說:「我最近心神恍惚,總覺得有人老跟著我;夜晚夢多,夢中總是被人追趕,逼迫我至絕路,驚醒了就再也不敢合眼。」

沒多久,支生就病了,病中狂語不休。好友顧生將此事告訴方外友人西蓮僧,西蓮僧去看支生時,支生比手劃腳地說:

「我姓洪名洙,是明初姚將軍的副將。主將見我妻子江氏甚美,就起邪心,圖 謀強占我妻;叫我領兵去打一場不可能勝的惡戰,陷我於死地,最後全軍覆沒。我死後,他果然逼我妻子從他,我妻貞節,自縊而亡。當時我就要報仇,但他在朝中 是個仗義直言的人,又因為人耿介,被奸臣所害,反使我沒有直接報仇的機會。

第二世,他出家為僧,精進不懈,也使我無法下手。

第三世他是宰相,勤政愛民,有福祿諸神守護著他,我根本不能靠近。

第四世他是戒行僧。

第五世是富而好施、濟貧行善的貴人。

他多世的修福修德,這一生本該金榜有名,為官三十年。在戊申年的考試,他 即連連考中,但他犯了淫行,又因爭風吃醋,害了四個人,命中注定的功名已被削盡,我才有機會報仇。如今我將討還這筆債!當年他為了我妻美色,而作出愚昧無 知的事,害我家破人亡;而今,我勾其魂而亂之,令他頭腦不清、心神不寧,讓他瘋瘋顛顛。」

西蓮僧聽支生條理分明的述說洪洙之事,不像是胡言亂語,於是勸洪洙:

「冤家宜解不宜結,你尋仇多世,也漂泊了多世,該看透這人世間的生、老、 病、死、七情六慾,都是過眼雲煙;你也該知道,妻子、女兒譬如水上浮萍,林中宿鳥,因緣聚則會合,因緣盡則離散;幾世前你的親眷,現在他們又在哪裡呢?那 時候是一家人,後世未必都能得人身,也未必能因福報相同、相近而相遇;你看這幾世,不就是鏡中花,水中月嗎?看似有,而實際並非恆常不消失的。你今世報 他,他來世報你,冤冤相報何時能了?」

經過西蓮僧的開示和勸解,洪洙幡然了悟,放棄了報仇的初衷。西蓮僧答應為洪洙誦經,並且希望他皈依佛門,以求解脫。一周後,支生的病痊癒了。

但是過了幾天,支生再度神智異常,顧友又找來西蓮僧,此時洪洙再度借支生之口,向西蓮僧說:「我承佛力超生,已化前怨;但此人因爭奪女色,以致被害的四個人不願饒他,我恐怕師父以為我背信,特來相報。」不久,支生病重,手足抽搐,口角流涎,自咬舌頭,撲地痙攣而死。

支生累世為高官、為僧、為宰相,理應是一位福星高照之人,只因一時色迷心竅,種下惡緣,由此減祿、喪生,走上悲劇之路。貪愛縱慾,好比刀口上的蜜,舐之則有割舌之患。

佛言:「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洪洙與姚將軍的事發生在明朝,即使至二三百年後的清朝,所欠業債仍被追索——何況現世所造諸業,更不能免!我們今世得生為人,而又頭腦清明,實需心生警惕,勿埋下不良種子!為官之人,切忌借職務之便作損德之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