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彭鑫:養精之道,元氣與情緒、性格


時間:2016/7/1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腎水不足的人,火氣就容易上炎,心裡煩躁,脾氣通常都比較大。但是發完火之後會感到非常疲勞,甚至比繞著操場跑完5000米都累,原因就在於消耗元氣最劇烈的途徑是真的動怒,怒氣把身體裡面的能量迅速燃燒完畢,並留下很多毒素在血液裡面。發脾氣的時候人臉色發青,原因就是皮膚下面的毛細血管供血不足,甚至血液成分發生了改變。

美國心理學家愛爾馬做了一項實驗,他們把人生氣時血液中含的物質注射在小老鼠身上,以觀察其反應。初期這些小鼠表現呆滯,胃口盡失,整天不思飲食,數天後,小老鼠就默默地死去了。美國生理學家愛爾馬也做過此類實驗,他收集了人們在不同情緒下呼出的「氣水」,即把有悲痛、悔恨、生氣情緒和平靜時呼出的「氣水」做對比實驗。結果又一次證實,生氣對人體危害極大。他把平靜時呼出的「氣水」放入有關化驗水中沉澱後,是無色的、清澈透明,悲痛時呼出的「氣水」沉澱後呈白色,悔恨時呼出的「氣水」沉澱後則為蛋白色,而生氣時呼出的「氣水」沉澱後為紫色。把「生氣水」注射在大白鼠身上,幾分鐘後,大白鼠死亡。由此,愛爾馬分析:人生氣10分鐘會耗費大量精力,其程度不亞於參加一次3000米賽跑;生氣時的生理反應十分劇烈,分泌物比任何情緒下都複雜,都更具毒性。

中醫認為,肝腎同源,肝木要依靠腎水的滋潤才能條暢柔和。肝主情志,心情經常煩躁、發怒、生氣、鬱悶,都與肝(中醫的肝,不是器官肝臟liver)有關。怒則傷肝,「氣往上沖,頭腦發熱」,而手腳冰涼、臉色鐵青,也就是說發怒的時候,全身的血液往頭上涌,手腳的末梢循環不好。這種情況時間長了,血管的脆性增大,容易得高血壓等疾病。老年人腦血管彈性降低,中風的發生率就會比普通人高很多。生活中中風的老年人,大多數脾氣性格比較倔強、執拗、不服輸、較真……由於性格不柔和,肝血得不到滋潤,肝風內動,就得了中風病,而在治療上,多用養血柔肝的藥物治療,往往效果不錯。

腎氣充足的人,肝木往往柔和,內心平靜謙卑,不容易發怒生氣,不會給自己的身體造成更多垃圾,因此神完氣足,健康長壽。這無論從中醫還是西醫的角度來看,都是有道理的。

泄精會導致陽明脈衰,足陽明胃經不足。從中醫角度來看,性生活之後,無論男女都會耗費大量的元氣,造成沖脈的空虛,而沖脈與足陽明胃經相會於腹股溝處的氣沖穴,沖脈氣虛必然從多氣多血的足陽明胃經調氣以補充,使胃經氣血大量損失,所以長期傷精,胃氣就會不足。除了喜歡刺激性飲食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表現,在《黃帝內經》中描述為「獨閉戶塞牖而處」,意思就是關上窗戶門自己呆在房間中,不喜歡跟外界打交道。表現為喜歡獨處暗室,不喜歡交際,而且有的還表現為性格內向懦弱、多疑、易受驚嚇、抑鬱等。

在亞洲的某個國家,出現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很多年輕人,雖然到了工作年齡,但依舊整天呆在家裡無所事事,完全沒有工作、學習、人際交往的能力,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頹廢日子,生活依賴父母供養,被稱為「都市隱者」。保守估計其總數占全國人口的1%,成為一種嚴重的社會負擔。該國家是性開放時間比較早的幾個國家之一,「援助交際」、「色情女優」等淫穢信息與社會職業充斥於該國家,對整個亞洲的影響非常大,而這種社會形態所帶來的健康危害也日益在年輕一代中顯露出來。

「都市隱者」的表現,與《黃帝內經》對一個人精華耗盡、元氣不足、沖脈氣虛、胃經大衰的表現描述非常近似。我們在生活中會有這樣的體會,當生病的時候,會感到做什麼事情都沒有信心,也懶得去做,俗話講:「沒有心氣兒了。」遇到事情喜歡往不好的方面考慮,心裏面是灰暗的,缺乏信心而多疑,對外界事情特別敏感,非常容易受驚嚇,「一驚一乍的」,這都是身體能量不足的外在表現。身體虧衰,心理自然就陰暗,身心之間是相互影響的,因此,「都市隱者」所患的可能並不是一種心理疾病,用身心疾病來形容也許更恰當一些。

我在臨床中遇到一部分抑鬱症患者,其雙尺脈比較沉而且細,兩眼無神、心情低落、睡眠不實、多夢易醒、食欲不振、精神倦怠。部分患者內心煩躁不安,不喜歡跟陌生人打交道,喜歡一個人在房間裡半天不出門。我用柴胡湯配合補腎的幾味中藥進行調理,收到比較滿意的效果,患者兩眼慢慢明亮有神,氣色逐漸恢復,心情也開朗起來。當然我也對其進行心理疏導和養生建議,如戒邪淫、早睡覺、吃素、與人為善等,綜合效果非常好!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傷精與養精》,轉載及引用請註明出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