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為什麼學佛?學佛有什麼好處?


時間:2016/7/19 作者:英子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學佛,學佛有什麼好處?學佛,可以得到兩種功德利益。第一種是世間的利益和幸福,第二種是出世間的利益和幸福。

世間的幸福,指生活、事業中順緣具足,例如掙錢發財、買車買房、成家立業等等。學佛以後,福報增長,所以世間的事業能夠成就,很多人覺得這是一種幸福。

沒有學佛的時候,遇到兒女不聽話、夫妻不和睦、事業不順利,沒有智慧去化解。但是學佛以後,增長了智慧,可以更加善巧地避免、解決這些問題。有佛法就有辦法。真正信仰、行持佛法的人,會生活得更加順利、平和。

出世間的利益是指,學佛以後,五戒十善清淨,六度萬行,逐漸改掉自身的貪嗔痴慢、習氣毛病,內心變得非常快樂,非常清靜,甚至最後證悟空性、解脫。這是學佛最究竟、圓滿的利益和幸福,是每個學佛人的終極目標。

學佛是為了什麼?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需求也不一樣。有些人追求世間的福報,想要事業順利、家庭幸福;有些人追求出世間的利益,希望得到出世間的成就,解脫出離。學佛能夠得到這樣的利益,但是尤其不能執著世間的幸福。人天的福報是不可靠的,往後仍有墮落的一天。以世間的利益為助緣,增長出世間的道業,這是智慧的選擇。

佛法不是教科書,學佛也不能流於形式。堅守住內心,踏踏實實的聞思修行,哪怕能把《菩提道次第廣論》中的一句話落實到生活中,也具有很大的利益。用廣大的心去感悟佛法,踐行佛法,最終改變自己的煩惱習氣,利益眾生,這是學佛的最大的利益和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