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寫給在家學佛的居士


時間:2016/7/20 作者:妙音居士

在家學佛

佛經上說的“清信士”、“優婆塞”,翻成中文意思是近事男,親近奉事學習佛法的男眾;“清信女”、“優婆夷”翻譯成近事女,親近奉事學習佛法的女眾。現在在我們中國佛門裡面,一般所稱皈依三寶的三寶弟子,則無論男女,都稱為居士。

《無量壽經》一開端講“十六正士”,這十六位菩薩是在家菩薩,他們都是等覺菩薩。

一、在家學佛也是行菩薩道

1. 落實佛陀教誨,在家人要給在家人作好榜樣

學佛沒有別的,就是要行菩薩道。什麼叫菩薩道?給眾生作好榜樣。出家人要給出家人作好榜樣,在家人要給在家人作好榜樣。那么在家學佛就是要表演給大家看看你像不像個學佛的。你是家庭主婦,你像不像主婦菩薩?你是做生意買賣的,你像不像商人菩薩?你是做工的人,你是不是工人菩薩?無論你過的是什麼生活,無論你從事的是哪一個行業,都要把佛陀的教誨套用在生活當中,用在工作裡面,用在應酬裡面。

一定要發心,“我以這個生活方式,以這個行業,服務社會”。

2.家庭即是道場

家庭就是道場,你的家人就是你第一個得度的對象,你真正修得好,你的家人怎么不歡喜?怎么不佩服?得真乾!把經上所講的全都做出來,自然就感動一家人,一家感動,肯定就感動你的鄰居,鄰里鄉黨,這叫真正行菩薩道。

二、在家修行的方法

1.念佛

如果我們沒有一個理想的修學環境,就在家裡修。我們不懂儀規沒有關係,跟著念佛機念就好。念佛以繞佛為主,把客廳的椅子、桌子暫時搬開,讓空間大一點,在客廳里繞佛。繞累了,坐下來跟著念佛機念,不拘形式,哪一個人念累了,可以坐在旁邊休息;坐著可以念,也可以不念,不念就專心聽佛號。繞佛要念出聲;坐著止靜時,可以默念。拜佛不能念出聲,也可以專聽念佛機的佛號,拜佛念佛傷氣、傷身體。這種念佛方法,一點壓力都沒有,你會念得很自在、舒服。許多同修依照這個方法修學,非常受用、歡喜。

如果事務非常繁忙,沒有時間念佛,慈雲灌頂法師勸修十念法,定課是十念法。早晨起床洗過臉之後,面向西方,有佛像,在佛像面前,合掌,恭恭敬敬的,一口氣叫一念,一口氣不拘佛號多少,盡一口氣叫一念,念十口氣,晚課也是這樣。這是給工作最繁忙,沒有時間念佛定的早晚課,這個容易。平常有空就念,那叫散課。只要真念,真信,真正想往生西方,用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為一切眾生,功德不可思議。

所以在家學佛,念佛的時候,最好把手機統統關掉。為什麼?你念佛這段時間並不是太長,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多半都是這樣的,決定不能受干擾,要一心專念。念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雜念,萬緣放下,這才能相應。

2.聽經

淨土宗五經一論,每天聽一遍,或者專聽一部也行。聽經就是聽佛菩薩教誨,天天親近佛菩薩,沒有離開佛菩薩,你怎么會不成就?

你每天保持二到四小時聽經,其餘時間統統念佛,一句佛號不要中斷。

3. 自行化他

一定要認真把儒釋道的三個根扎穩,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太上感應篇》、佛家的《十善業道經》,這不是叫你背的、講的,而是要落實在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自己有德行、有成就,然後才能度他。度他就是教人。自自然然你的言行舉止能感化別人。他一接觸你就受感動,他對你信任;教他,他會接受、真乾。

三、怎么印證學佛修行正確與否

諸佛如來所修、所證、所傳的統統都在經典上,離開經典就是離開佛法,佛法真實利益,一定要真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