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城羅珠堪布:你真的在學佛嗎?


時間:2016/7/20 作者:如是

我們很多學佛的人,我們自以為是在學佛,其實根本不是學佛。那是什麼?就是信佛。學佛、信佛這個是有相當大的差別。

信佛是什麼呢?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是一個非常偉大的人物,他所創立的佛陀的教育、佛教,也是一個非常非常偉大的一個這樣子的宗派,我信佛,我相信他,但是我自己不去做這些。有些時候我們願意供佛,向佛我們可以供養花、水、香,我們都願意;有些時候我們也願意向釋迦牟尼佛的面前跪下來磕頭,表示對他的恭敬,這個我們都願意;但是我不學,不學釋迦牟尼佛。我不學釋迦牟尼佛的佛法,但是我們祈禱釋迦牟尼佛來保佑我更加的健康、保佑我更加的幸福、保佑我更加地發財,那我就是請求釋迦牟尼佛滿我的這些願。

為了滿這種願,有些時候我們也去供養釋迦牟尼佛,供養了以後呢,我們還是有求回報的這個心,其實是一個非常功利主義的一種這樣子的心態。這種學佛,這種做法那就不叫學佛,這叫做信佛。但是我們很多人就是這種,很多這種人自以為在學佛,其實這個不叫學佛,這個叫做信佛,只能說這叫做信佛,我們相信佛,但是我們不學。

學佛學什麼呢?這個我們昨天講過了,學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學釋迦牟尼佛的大悲心。學佛,並不是說,釋迦牟尼佛當他二十九歲的時候從皇宮當中逃跑去出家修行,是不是學佛的意思,是不是我們所有人都去出家修行呢?不是這樣子的,無論是出家的身份也好在家的身份也好,只要學到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只要學到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心,那這樣子的話出家在家都是可以的。

當然如果出家的話,那就是有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去修行,那是有很多很多的機會。但是這個機會,但是出家的這個條件並不是所有人都有,出家並不一定對所有人都適合,這些都是要看自己的個人的這種因緣或者個人的客觀條件。

問題就是最需要的是什麼呢?我們要在這個信佛的基礎上要學佛,這兩個要分開。我們今天就要反省一下自己這么多年的學佛的這個過程。那么這個時候,我們要確定一下我們是學佛的人還是信佛的人,這個很重要了。到底是學佛還是信佛?這個很重要。

那我們應該是學佛的人,應該是一個學佛的人。如果我們在這個之前一直都停留在這個信佛的階段,但是我們現在發現了以後要去學佛,不要停留在這個階段當中。之前我們以為信佛就是學佛,學佛也就是信佛,除了信佛以外我們沒有感覺到還有一種叫做學佛。但是我們現在知道了學佛和信佛的區別,知道了以後我們不要停留在信佛的階段當中,要去學佛,這個很重要的。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