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觀經九品


時間:2016/7/20 作者:hzgws

一息不來,即入報土,

日日在彌陀光明中,

無異處處在彌陀光明土。

《觀經》九品與《大經》三輩,僅是開合之異,本質是同,皆是諸善萬行(含念佛)之自力回嚮往生,生處謂之化土。九品見佛之遲速與胎宮之五百歲,都是大概地表示時間性之長短,無一定的時限。九品亦是大分類,論品應是無量品,隨其業因之大小勝劣,所見之佛身亦大小勝劣,所住之處亦大小勝劣,數有限量,相有定相,與報土之相即無相、無相即相、容融無礙之妙境不同。

至於「同處異處」之說,古來多主「同處」,然有「同處異質」、「同處異見」之二解:

同處異質:同時同處存在,但實質相異,真實報土是酬報彌陀十八願所成就之廣略相入無礙之妙土;而方便化土是十九願之人,其所修之業因乃是有相,依其相所成就,故廣略不融,數有限量,相有定相之土。

同處異見:化土行者,在報土中不知報土,在近以為遠,一相二見,故成二土,皆是機感所使然。

若全憑佛願之往生,則無品位高下之異,一味無別,無量光明土。所謂:「清淨報土,不言品位階次,一念須臾頃,……」

信心歡喜,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光明攝取,始終不捨;一息不來,即入報土。日日在彌陀光明中,無異處在彌陀光明土。

報、化二土乃依《大經》所分,天台四土乃聖道門之人自力修行自力證果之階次。若欲和會,則常寂光屬極樂之「真」實報土,故謂之「橫超」,余屬化土。故《大經》言:「次於無為泥洹之道。」《往生論》言:「彼無量壽佛,國土莊嚴,第一義諦,妙境界相。」

研習此法,目前只能從書上閱讀,磁帶上聽聞,並思惟機法二種之義。早晚課誦極簡單,唯以誦經(《小經》或《大經》)、念佛、回向(淨土宗叢書後面著作權頁的回向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