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要在覺知感受的同時保持平等心


時間:2016/7/2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陀教導我們要覺知身體不同部位的感受,要保持平等心,要從上到下,從下到上,從外向內,從中間向上下,從任意的一個角度去覺知身體的感受。就是怎麼樣?就是要幫助我們,把障礙我們精微能量流動的這些能量結都消融掉,我們以前被隱藏的、被壓抑的情緒就都被釋放了。因為我們一直不管是有什麼感受,我們都是沒有去起貪瞋的習氣反應,所以我們就能夠「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不再去種下新的業行種子。

關鍵是要在覺知感受的同時能夠保持平等心,不再起貪瞋的習性反應,不要試圖壓抑和消除我們的負面情緒,只要照亮它們就好了。我們這種覺察就是照亮它們,我們不分析、不判斷、不取捨,只是照亮它們,正如不要試圖消除大海的浪花一樣,你只需要知道它們就是海水就好了。

同樣的,我們只要保持覺知就會恍然大悟,原來情緒就是本覺的浪花。我們也是只要覺知它就好了,照亮它就好了,就能夠穿透負面的情緒,使這些能量結消融,使這些負面情緒不再能障礙我們。

過去我們學到很多的佛法知識,雖然誦經念佛的時候,我們暫時心比較清淨,但是由於身體的記憶還在,能量結還在,所以很快的,我們習慣性的那種貪瞋習性反應、那種模式又回來了。所以我們覺得要降伏貪瞋痴,要息滅貪瞋痴是如此地難,為什麼?就好像韮菜一樣,你割了它又長。

但現在不同了,現在我們是把身體的記憶都消除了,因為我們的身體有了體驗,所以我們的改變和提升變得更加深入更加持久。然後我們內在的洞察力越來越強大,我們的心越來越寂靜,我們的能量不再耗散,所以變得非常充沛,我們的生命在當下的每一剎那都會好像鮮花一樣璀璨地盛開,這個時候就是開悟的時候,一切開悟的聖者,他的生命力是完全地像花一樣盛開的。

------節選自大願法師《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