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自作自受是最公平的因果


時間:2016/7/20 作者:如是

這個阿賴耶識,就像我們剛才掛在脖子上的硬碟一樣,人走到哪裡,阿賴耶識就是走到哪裡,比如說我們的眼識,我們的視覺、聽覺這些東西,時有時無,我們看東西的時候有,不看的時候它就停止了。比如說我們人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我們的五種感官都停止了工作,停止工作的時候,觸覺、視覺、聽覺全部都不在了,間斷,中間就是間斷。

但是阿賴耶識就不一樣了,阿賴耶識就像我們硬碟,我們走到哪裡帶到哪裡一樣,阿賴耶識,我們從這個世界走的時候,它就會跟著我們,它就跟著我們,它永遠也不會間斷的,阿賴耶識永遠不會間斷,阿賴耶識最後我們成佛的時候,它就轉化為佛的智慧。

除了成佛以外,在這個之間,我們人不管在地獄當中或者在人間或者在極樂世界,也是一直在跟著我們,然後就像這個硬碟,連線到其它的設備裡面的時候,裡面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圖像,各種各樣的數據,同樣的道理,阿賴耶識機緣成熟的時候,這裡面,儲存的這些各種各樣的東西,各種各樣的善惡的種子會成熟的,成熟的時候,然後我們會遇到善的種子成熟的時候,我們的命運就會好,運氣好,一切都很順利,身體健康,心想事成,這樣子。

然後,當阿賴耶識當中的這些惡的種子成熟的時候,這個叫做我們的命運不好,運氣不好,然後就遇到各種各樣的痲煩的事情,就像墮地獄墮餓鬼,也就是在人生病、工作不順利不開心等等這就叫做命運不好。

那麼除了這兩個之外,人的命運是什麼?沒有別的,其它的就是客觀的因素,就是客觀的因素。

在佛教裡面,因,因和果的因,我們分兩種因,一個是過去的上一世的或者上半輩子播下的因,就是遠因,比較遠的,離我們現在的這個果很遠的因。另外就是近因,很近很近,就是當下發生的這些,導致結果的其它的客觀的因素,這個叫做近因。

最近的這些因素,有些時候,叫做緣,播下去的善惡的種子叫做因,然後客觀的這些條件叫做緣,因和緣,和合的時候就叫做機緣成熟,這個時候這個結果就會產生的,這個時候的結果,一部分是客觀的因素導致的,另外的一部分,就是本來我們有這樣子的善惡的種子,這兩個聚合,和合以後有這個果報。

就像我們帶的硬碟,如果不連線其它的設備,雖然是裡邊有這樣的數據,但是我們看不到,它永遠是一個數據,但是我們看不見的數據。連線了以後,跟其它的設備連線的時候,然後就看得到。那麼我們在其它設備當中,就在顯示器當中看到的這個圖像,這些東西,是它的結果,然後因是什麼?就是這個硬碟裡面的數據,是因,緣是什麼?電腦的顯示器和其它的這些設備是緣,因和緣和合的時候,然後就有結果產生了。

還有一個,我剛才講的,近因和遠因,比如說我們硬碟裡面的這些數據,叫做遠因,因為是一個月前或者是一年前就儲存的一些信息,一些數據,很長時間以前的,所以叫做遠因。那麼顯示器,等其他的設備叫近因,就是現在的東西,現在存在的顯示器和我們過去拷貝的數據兩個和合或者是聚在一起的時候,這個叫做機緣成熟,然後我們在這個顯示器當中看到這些東西。

同樣的因果就是這樣子的,這叫做命運,那麼這些命運,這些數據是誰拷的呢?比如硬碟裡面的數據是誰拷的?是我自己拷的,是我自己儲存的,是我自己把這些數據拷保存在硬碟裡面,是我自己製作的。

同樣的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這些善惡的種子,是誰播下去的呢?不是造物主,造物主不可能,造物主是沒有辦法把善惡的種子播到我的阿賴耶識當中,只有我自己才能夠把善惡的種子可以播在我自己的阿賴耶識當中,外人是沒有辦法,善惡的因果,儲存在阿賴耶識當中。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