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心淨國土淨(2)


時間:2016/7/20 作者:心死罪亡

一尼眾:我們修行如果不求往生極樂,而求明心見性,有沒有成功可能?什麼才是明心見性?心與性是一還是二?什麼叫自性彌陀,唯心淨土?

「我們修行如果不求往生極樂,而求明心見性」,實際上它倆是一個問題,不是倆。極樂,什麼是極樂?只有見性才有極樂,所以明心見性和往生極樂這是一個問題,並不是倆。心外無極樂,都是心內的極樂。

如果我們不求往生極樂,而求明心見性,這都是一回事。求,只是開始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孜孜不倦的求心,當我們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是不求,不求而求。你放下了才是真求,有求還在生滅里。所以說我們要求這個「求」——不求而求。這個成功的可能性,關鍵在於我們自己是否能夠去做,是否去嚴格持戒,是否按佛的戒律去做,是否能夠無我,是否能達到不打妄想。如果你努力去做,沒有不成功的。因為成佛不從外成,我們每個人都具足佛性,都是現成的佛。只不過是因為妄想執著沒有放下,才沒有成就。如果妄想和習氣放下了,那就是成功。

什麼才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沒有什麼是和不是,如果有是和不是,那都沒有明心見性。我們平時都做三皈依,我們都知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為什麼要這樣?就是讓我們明心見性。實際上每天的功課早就有了,只不過我們不知道。

「心與性是一還是二?」我們說這個心是菩提心,性是我們自性,都是一回事,不是兩個。當然了,我們這個心還有一個妄想心,那是妄想,妄想是虛幻的,是不真實的。這個心、這個性是不生不滅的。

「什麼叫自性彌陀?」自性為什麼又加個「彌陀」呢?自性具足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就是彌陀,也就是表他的功用,他的功用就叫彌陀。

「那什麼叫唯心淨土呢?」就是心外無淨土,只有心淨國土淨。心淨和國土淨都是一樣的,都是心所化。不管我們見到自性的淨土也好,見到報身的淨土也好,化身淨土也好,都是一個,都沒離開我們自己和心,只不過它有一定差距而已。

一尼眾:有求即是攀緣心對嗎?那我們求生極樂的心是不是妄想呢?

有求就邪,有求就是攀緣心,這是對的。那麼求生極樂的心是不是妄想心呢?是妄想心。但那是善妄想,是對付惡妄想的。有的人不想生極樂,他想回家去種地、去上班、去搞電腦,要成家立業。我們要求生極樂,目的是對付這些貪嗔痴的。這個心既是有求的心,同樣也是一種善妄想,這個善妄想是應該努力去做的。沒有第一步就不會有第二步的,不能因為它是妄想我就不想了。因為你一時做不到無念的,什麼都有個對治方法。

附:【二〇〇八年二月十六為居士隨緣開示】

一居士:那不還是得求生淨土嗎?

淨土和佛法是一回事,不是說佛法之外還有個淨土,淨土是佛法之內的事情。我們往生淨土分為九品,雖然分出的等級不同,但同樣都歸入淨土。就是心淨國土淨,是這麼個意思。沒有離開這個經,更沒離開佛法,不是說「我沒修成佛,我就先修淨土去,我上淨土再接著修」。這種說法表面聽著好像是那麼回事,實際上並不是那麼回事,因為你沒修成。不管你求不求西方淨土,本身心淨就是國土淨,就是淨土。

但是這淨土分幾品,在沒到之前可能是下品下生。念佛人有下品下生,不念佛的人修淨了,也有下品下生的問題,只不過他不那麼講,講法不一樣,實際上都是一個。比如東方有琉璃淨土,北方有北方的淨土,南方有南方的淨土,西方有西方的淨土,中間還有中間的淨土,到處都是淨土,不只西方一個淨土。雖然說了很多淨土,但是這些淨土各有不同,但終歸都一個目的,都沒離開你的心。你只要修心,這些淨土你隨便去,上哪兒去都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