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心淨國土淨(1)


時間:2016/7/20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有沒有西方極樂世界?

你說它有,西方極樂世界就有,那就在你心中。西方世界都是你心中所顯現出來的,是不是?

一居士:那這么說,給我的感覺好像是學佛學得好,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唄?

對。就是你臨終往生了,上哪兒往生去?那都是你心中的境界,不是外面有個西方極樂世界,外面一切都是你心中之物,是不是?

你們把那個說成為神話了,說“那邊有個西方,我今天到那兒去”,這只是一種比喻方式。實際上佛法不是這樣,佛法就是說三千世界都在你心內裝著,十法界都是你心中的變化。

一居士:心內求法。

哎,不要心外求法——佛講了,心外求法為外道。

一居士:說句白話就是說“人死了以後到極樂世界”,就是死得安然的意思唄?

不是。說“我去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說臨終時候,人為什麼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是臨終的時候它有一種力量,這種力量突然就爆發了,正好借著臨終這種力量,人的思想和清淨、覺悟程度突然就提高了,那就是往生了,這就叫往生。不是人死了才能往生,人活著也可以往生。就是思想的提高、覺悟的提高就叫往生。

一居士:那我知道了,都是活著往生,不是死了往生,也就是靈魂問題?

死了也只是你的肉體死了,但是你的思想還在不斷地提高。

一居士:說白了人死就是肉體死了,靈魂走了唄?

不是靈魂走了。靈魂沒有來沒有去,往哪兒走?只不過是提高,提高知道嗎?不像外道說的提高是從這個地方到十萬八千里以外去了,不是那個意思。

一居士:那么人死了以後那個靈魂呢?

靈魂就隨著業力而受報。你通過念佛也好、坐禪也好,如果心裡清淨,和佛所要求的結果相應,就到那個層次了,那就叫西方極樂。也可以說東方極樂,也可以說北方極樂,也可以說南方極樂,無數極樂。(編者註:人死亡後,主導人投生的佛教稱為“識”,即通常所說的阿賴耶識、神識等。此處師隨順對方的問題,而說為“靈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