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何謂中陰救度法門


時間:2016/7/20 作者:香滿天下

在佛教裡面,金剛乘有別於其他乘特殊的修法之一就是由密宗初祖蓮花生大士所傳授出來的《中陰解脫經》。《中陰解脫經》裡面的內容是敘述由人開始進入中陰狀態所經歷,直到投胎中間會接觸到一百尊的慈悲尊和忿怒尊所要經過的過程,所以是一本生死解脫最為關鍵重要的口訣。在藏傳的佛教中有不同的解脫法門,所謂的曼陀羅經咒配戴解脫,大圓滿的見解脫,還有透過甘露服用的嚐解脫,還有從上師口中唸誦、經由弟子耳根所聞獲得的解脫,其中《度亡經》是屬於殊勝的中陰救度解脫。

在所有的《度亡經》中最為有名的就是嘎瑪林巴大師的中陰教授口訣,也是最為殊勝的,原因是無論任何人只要經由這部經的引導,都會得到救度,所以在藏傳佛教的世界裡,幾乎都以獲得嘎瑪林巴的中陰解脫灌頂口傳和講解視為是最大的加持。在顯教傳統上,也有在往生之前就開始幫亡者導引西方極樂世界的助念方法,作用是要幫往生者接引至西方淨土。

中陰解脫法門以每七日為一期,直到七個七圓滿,在中國的道教道士也會在每個七作祭接引亡魂,也是每逢七天一次,這也是從道教的經典所說而來。人一出生都有完整的三魂七魄,人在出生的時候以七天為蠟,人往生以後則以七天為祭日,原因是人出生以四十九天為魂魄長成之時。在過去古代中國對人的尊重在亡者身上可以看得最清楚,從皇帝以下的各級諸侯都有明文規定,他的後代子孫一定要祭拜七次,大夫也要祭拜五次,一般的士人最少也要祭拜三次,這和西藏後來在人往生後的七七四十九天救度的法門其實是有雷同之處。西藏的救度經裡面所談及的也是從頭七、二七、到最後的第七個七,透過有經驗的合格上師在亡者面前運用口訣指引亡者的神識,只是內容較為直接,重點在於要亡者認識自己的自性,藉由認識自性直接得到解脫。在平常沒有受過中陰救度教授概念的人,每每交於沒有修行經驗的人打理,屢屢看到一大堆對亡者沒有任何幫助的北管吹打陣容,後代子孫肉魚祭拜,或叫花車陣頭哭喊一場,接著就送至殯儀館草草了事,或送靈骨塔,或下土埋葬,其實這中間出入頗大,為人子女者絕對不可以用此方法草菅人命,實為大不孝也。

因為人身上有地、水、火、風四種元素,並非一斷氣就可以任意動之,更何況從剛開始的第一個七到後來的第七個七,亡者的意識有時清醒、有時迷惑,非得有經驗或熟識救度法門的上師才可以在他清醒的時候不斷地對亡者喊話,特別是對於每一位往生者他在最後一次的入氣和最後一次出氣的辨識極為重要,因為這關係到靈魂離開身體的時間,這和亡者本身有無修行禪定和遷識法等等都有極大的關係。

每一個亡者初初開始都會面臨到地、水、火、風經過的過程,例如當地大要下降到水大的時候,亡者的身體突然之間會感覺很沉重,如同被石頭或重物壓擠的感受。當接下來水下降到火的時候,亡者會感覺到好像突然之間進入到冰凍庫一般,受凍和極度寒冷的不舒服感直接侵入他的身軀。又當火大下降進入風大階段的時候,亡者的身體會很明顯地承受四面八方陣陣的暴風,狂風瞬間吹襲他的全身,亡者會很清楚地感覺全身被風吹打、四分五裂、節節支解,到最後粉碎變為灰塵,那種痛苦是沒有辦法描述的,這中間關於如何去判斷和事前對亡者的講解,以及亡者往生後的三天半或第四天開始修法的計算,又有必須注意的地方,何時開始起修也都要由具有傳承和修持經驗的上師從頭至尾四十九天中不雜亂、有次第地引導修法,才是對亡者尊重的作法。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有人問到如何才是正確的度亡方法,由於對於如母眾生的慈悲心,無論熟識與否,對亡者都應秉持恭敬如母的態度,所以對於法教一定要如理如法,必須經由灌頂、口傳和導引的程式才是如法,因此對於普遍未受法的眾生我也只能用概略性的述說。至於中陰所經歷的四十二尊寂靜尊諸佛菩薩和忿怒五十八尊,其中本尊所持法物、身體顏色、顯現時光的色彩與強弱只能等待法緣成熟再做詳解。中陰解脫法門是至高、極殊勝之法門,絕不能透過坊間書本或所聽所聞片段為準,更不能未經勘驗自詡為合格上師,任意幫亡者修法遷識,其罪至深,希望大眾皆以尊重生命為要,在此特為聲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