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放生殺生現報錄


時間:2016/7/21 作者:淨山

凡有血氣者,必有知覺。既有知覺,則必貪生怕死,趨吉避凶。鳥獸昆蟲蚤虱,莫不皆然。若忽爾捕而殺之,則其力雖不能敵,無可如何,其心之仇恨,殆不能以語言文字形容。若將欲殺,或有贖之放之令生者,則其心之感激,亦復難以形容。縱彼現時雖無報恩報怨之力,然善惡之緣既結,或於現生,或於未來,必有不期然而然之報應。即彼等不能即報,而常行放生,常行殺生,天地鬼神,常為鑑臨,必當降以禍福,且勿忽其弱而欺之。世人不知因果,以殺生食肉為正理,為應該。而不知刀兵匪寇,水旱疾疫之慘災,多多皆由殺生食肉而得。若果慈念真純,雖同在此時劫,而其受報,自能各別。昔一小兒,其父攜來皈依。余問,汝歡喜吃肉否。曰,歡喜。余以彼指置彼口中,曰,此肉甚好,試吃吃看。彼極力拒之曰,吃不來,吃不來。余曰,汝自己之肉則吃不來,別種生靈之肉何得又吃得來乎。汝現在吃得來他,他將來亦吃得來汝,較比自吃其肉,則更加苦毒萬倍也。是以聖人以忠恕教人,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無如世人弱肉強食,習以為常。殆不知殺生食肉為罪惡,為非禮。見不食肉者,則誚之為迂腐,為迷信。設使其人忽爾變為鳥獸魚蝦,被人捕而欲殺,彼心中謂為正理,為應該,而歡喜充彼口腹耶。抑謂為罪惡,為非禮,而懷恨莫釋耶。設或其時,有戒殺護生不食肉之人,勸其勿殺,將欲買而放之,其心中為誚其為迂腐,為迷信耶。抑感其救命之德,而畢世莫忘耶。使其人,設身處地,反覆思之,余恐寧食己肉,不肯食眾生之肉矣。嗚呼,人皆可以為堯舜,人皆可以作佛。何背覺合塵,一至此極。

江慎修先生,乃前清之隱君子。學問淵博,品行純正。雖未研窮佛理,然能深信因果。故於殺生放生報應之見聞者,錄之成集。其族裔孫易園,於民十一年為排印,光為作序,此不多述。現今殺劫瀰漫,加以水旱種種災禍,民不聊生,莫可救藥。同人慾從根本上解決,擬廣印現報錄,以為挽回劫運之據。又以現報錄於理致尚欠發揮,因將光前附《萬善先資》後之戒殺放生各文,與之合編。於以見儒佛之心法不二,所汲汲於救物者,實汲汲於救人也。此之挽救,系從根本上致力,切勿以緩急輕重失當為誚。蓮池,慈雲,曾端甫諸文,皆精金百鍊,美玉無瑕。閱之,令人殘忍之心,砉然消滅。慈悲之念,油然發生。唯光南潯一疏,難免金鍮非類之誚。然竭我愚誠,勉盡天職,毀譽所不計也。「放生殺生現報錄戒殺放生各文合編序(民十八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