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已發願求往生,不結婚一心修學可以嗎?


時間:2016/7/21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最好不要有自己意思,你真正有意思就是求生淨土就對了,其他在世間什麼事都隨緣,根本不需要有求的心。結婚也好,不結婚也好,這個也不是你現在想就能想得到的,這是所謂的業力,還有你自己的願力,這兩方面相互的影響,最後有個結果。像我,我是早年學佛,學佛不久就立定志向,我這生不結婚,我要求生淨土,將來有機緣弘法護法。為什麼不結婚?因為結婚了有家累,你想要成就事業,必須要專心。連世間法都要專心,你看很多大科學家一生都不結婚,女孩子裡頭也有,你看像寫《女論語》的作者宋尚宮,她就一生沒有結婚,這都不是學佛的。世法尚且都要專心,更何況修佛法?你還要弘法護法,當然你心愈專一愈好,這就是你為佛法獻身。實際上所謂的戀愛沒有什麼值得我們覺得很甜蜜很幸福的,實際上說白了就是愛欲,那是煩惱,情執愛欲而已。這個沒有經歷的,覺得很新鮮,經歷了之後的人,你問問那些結婚的人他想不想再結婚,恐怕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搖頭,不想再結婚了,受夠了。所以真正覺悟,這些放下最好。

但是我們也不能夠到處鼓勵人不結婚,這會被人毀謗,搞學佛的都搞偏了,人類還要去繁衍,你怎麼就搞得斷子絕孫去了?就毀謗你。所以結不結婚,我們不鼓勵也不反對,你自己的事情,自己的選擇。如果你選擇結婚,遇到了好的緣分,都是學佛的,這個很重要。而且學佛要真學佛,不是說我很早就皈依、我聽經聽了很多,這未必是真學佛。真學佛是你真正從孝養父母做起,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淨業三福你真做了,真正改毛病改習氣,真求生淨土,這些人才是真學佛。這個也是一種因緣,可遇不可求。如果真正你們有緣,將來發願為佛法培養一個傳人,這也是個好事,按照《天下太平之根本》的教誨來做,肯定能培養出聖賢,這也是功德無量。但是在這世間做好事真的太難,魔障重重,倒不如先成就自己好,等到乘願再來,以阿惟越致菩薩的身分來做好事,這也還不晚。你要是真正願力懇切,你就求先往生、先見阿彌陀佛,乘願再來,那你想怎麼做都可以。今天我們只回答了九個問題,時間就到了,我們就留待下一次跟大家一起分享。有講得不妥之處,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二0六集)2013/1/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