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念念都在往生


時間:2016/7/21 作者:心死罪亡

對臨終什麼是佛光、什麼是魔光,這個問題說法不一樣。有的說弱的就是魔光,強的就是佛光。但是我的看法呢,你先不要研究這個,你研究研究怎么好好修行。因為啥呢?你臨終的時候那只是一個果,果來源於哪兒呢?來源於因。平時不好好修行,盡撿便宜,那不好使。平時你修行到那個地方了,自然就有佛菩薩來接你。

有人說呢:“那我臨終的時候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注意點方法怎么行?”對不對?對。但是你忽略了一個什麼呢——什麼是往生?不是你臨終時候才有個往生。

什麼是往生?念念就是往生。你現在每個起心動念就是往生,如果你這個念頭是好的,那你就往生善地;如果你的念頭是惡的,就往生三惡道;如果你這一念超過好和壞,得到了無住,那你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臨走的時候,身體報謝之時,那自然是個果。你該往哪兒去,那因果早就定下來了。往哪兒去?不在這兒擺著呢嗎?

有人說:“這不對!我看到念佛法門,你看有那個老頭、老太太臨終的時候,就念了幾天佛,最後那個瑞相可好了,可能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我說:“你看看他的修行,你看他的一生為人怎么樣?那非常清淨。而且呢,都是嚴格持戒修行,一心一意地供養佛法僧。還有個前生努力的因呢。所以說三生的結果,才有今天的瑞相現前。”

都是在因上下功夫,你不要光想到“臨終的時候有人給我助念”。平時你不幫助別人,臨終的時候就沒人給你助念。連助念都是個因果。所以說往生從哪兒下手呢?我們從念念下手,就從現在開始修行,念念都讓它正,那必然保證你的往生。往生不是將來往生,是我們時時刻刻、念念在往生。所以說呢,不能倒果為因,不能把果啊,作為一時助緣的變化。

至於光啊,有很多的光,因為佛講了,比如說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光就是我們的本體。但是要區別世間光,比如我們現在見到的這些光,那都是什麼光?都是魔光。我們的真光必須從自性里露出來。想從自性里露出來,必須得靠平時的修行。

平時修行靠什麼呢?就是靠戒。由戒產生清淨的定,由清淨的定才能產生真正的智慧,智慧就是無量壽無量光。所以說我們應該在這方面下功夫。有這個心,我們才能成為一個修行人。沒有新業,不造新業,而把舊業能夠真正地壓伏住,不叫它起現行了,我們才能往生。

至於上品、中品和下品的問題,上品上生都是出家人,等到中品、下品呢,居士占得比較多。但是咱不管往生誰多了誰少了,但是你必須得知道,往生——“少福德因緣不可往生彼國。”就是說我們的善業必須超過惡業,而且把惡業能降伏住,我們才能往生。所以說往生我們只是帶舊業,不帶新業。

我們想往生,靠什麼往生?造業呀,還只是個因果的問題。真正的往生,要靠我們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往生彼國,才是真正的往生。所以說,你平時在真正的痛苦來到的時候——臨終的時候,能不能一念不生?不是嘴上說的就能做到,如果你的惡業重,你想一念不生,它不好使——它來找你算賬啊,它不讓你入定啊。它能讓你入定嗎?是不是?它不讓你入定,你欠人賬得還哪!

所以說我們要想往生,首先要持戒修行。如果你不殺生,自然心裡清淨,就容易入定。你不偷盜、不妄語、不邪淫……你自然就具備往生的資糧。如果你沒有這些善業,全是惡業,我看你往生不了。別說下品下生了,就是人身都不一定能保證住。

所以不持五戒,你就連個人身都難得,就是壞的人身都不能得,比如說缺胳膊少腿啊,這樣壞人身你都得不到。所以說,要持戒才能真正地保證我們的往生。

另外呢,往生一定要注意,就是說不能再造新業。至於上中下三品的區別呢,只是根據我們最後的一念,取決於一念不生。只有一念不生,才會真正地上品上生。

不是咽氣的那一念——咽氣那一念他的妄想還沒斷。從心裡他還想事情,怎么能說是最後一念呢?所以最後一句阿彌陀佛是指什麼說的?是指對付最後一念妄想。你最後剩一念的妄想,就剩“一句阿彌陀佛”,你必然能往生。佛說了,有“十念”你都能往生。

什麼時候的十念呢?就是我最後剩十個妄想的時候,如果你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只打十個妄想,你用十句佛號來對付這十個妄想,所以十念必能往生;如果你剩八個妄想呢?那更能往生;剩一個那不用合計了,保證你往生。用不著說是七天七夜成佛道了,是不是?你三天三夜,甚至更短的時間,只要你能保住就剩一個妄想,就達到了一念不生,所以能不往生嗎,是不是?是我們理解錯了。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六部分 念念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