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臻法師:修學淨土要發什麼願?不能發什麼願?


時間:2016/7/21 作者:如是

信與願是往生的關鍵。蕅益大師說得明白:“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只要有真信切願,臨終十念,甚至一念也能往生。反過來說,如果沒有信願,縱然把名號持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也難往生。

深信之後,便要發願。蕅益大師在《阿彌陀經要解》里說:“如此信已,則娑婆即自心所感之穢,而自心穢,理應厭離;極樂即自心所感之淨,而自心淨,理就欣求。”可見,我們相信了還不行,還要發願以求生淨土。

清代省庵法師說:“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發願十分重要,必須重視。

在發願中,要明確以下幾個問題:

一、首先,要厭離娑婆世界

認識娑婆世界的苦,苦有“八苦”,而根本苦是輪迴苦,生生死死,永無了結;六道輪迴,永難出離,我們要了脫生死,就要有脫離生死的緊迫感。

二、不能發願只當自了漢

淨土法門是大乘法門,是自利利他的法門,我們應當發菩提大願,普度一切眾生,希望所有眾生都求生淨土,這樣才能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才能感應道交。

三、不要發心修來世

發這樣的願,就是求人天福報,不可能往生淨土;並且永遠跳不出生死苦海。因為,你只想修來世。要知道三世因果,如果來世享受榮華富貴,在享福的同時,會大量地造種種惡業,第三世就可能到三惡道中去。因此,必須發願了生死,出輪迴,求生淨土。

四、發願不能腳踏兩隻船

又想往生淨土,又留戀娑婆世界。這說明自己信不真,願不切,到了關鍵時刻,就不能往生淨土,這類的事例很多,要引以為鑑。

五、念佛人有病要發願求往生,不要發願求病好

這是印光大師說的,必須牢記。只發願求病好,說明自己還留戀娑婆世界,怕死還是要死,如發願求生淨土,說明你能放下這個軀殼,一心念佛,業障消得快,壽命未盡,病反而會好了;要是壽命盡了,便能往生,了脫生死,達到了學佛人的根本目的,這是好事,又何懼之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