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遇到這個機會真是太幸福,太有福報了


時間:2016/7/22 作者:王習訓

1、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來這一趟,不向菩薩學,那跟誰學?除菩薩之外,都不能脫離生死輪迴,這一點不能不知道、不能沒有高度的警覺。佛菩薩出現在世間,只為一樁事情,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念佛脫離輪迴。

2、極樂世界跟我們現前地球一比較,兩個極端,一個是善的極端,一是不善的極端,我們要知道,要曉得「聚會」,不要再留戀這個世界,留戀這個世界是絕大的錯誤。為什麼?就這一次機會失掉了,這個機會,佛經上講「三途一墮五千劫」,那是講三惡道。你要到三惡道,什麼時候才有遇到一個機會脫離三惡道?大概要五千劫。那我們這個機會是到極樂世界,這個機會要是失掉了,再等下一次機會遇到,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無量劫,不是五千劫。好不容易遇到,好難遇到,這一生能遇到,千萬不要失掉。一定要把這部經抓牢,每天至少念個兩遍,早晨念一遍,晚上念一遍,幹什麼?提醒自己,這個機會難得,無量劫稀有難逢,我們遇到了,真太幸福,太有福報了。

3、【解】 「禪定、智慧」。「禪定」即六度中之第五度,「智慧」是第六度。

第一是「布施」。第二是「持戒」,意思就是說,「持戒」的功德比「布施」高。第三是「忍辱」,「忍辱」比「持戒」要殊勝。第四是「禪定」,「忍辱」之後才能得定,不能「忍辱」就不能得定,所以「禪定」從「忍辱」得來的。最後「般若」是智慧,智慧是從「禪定」來的,不是學來的。

讀書,讀書要修定才能開智慧;讀書要不是修定,就不容易開智慧,所以書要會讀。這種方法理論隨著佛教傳到中國,我們中國自己的儒、道都接受了,這一點我們要搞清楚、搞明白。儒跟道都不簡單,在中國他稱為「聖賢」,道家人尊稱為「神仙」,他們都接受了,也都用這六種修學。

「布施」是放下。「持戒」,「戒」指什麼?通常都是講「五戒」、「十善」,這是佛法的根本大戒,能守「五戒」、「十善」,這個功德就超過「布施」。「布施」有三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財」是財物,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佛教我們修三種布施,得三種果報。出家了,要不要修?要修。為什麼?你沒有這三種果報,你不能幫助眾生,度眾生沒有依靠。憑什麼度眾生?憑財富、智慧、無畏,大無畏的精神,你才能真正幫助苦難眾生。所以我們一定要修,不是為自己享受,是為度眾生方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