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出家人不學風水,為什麼他們的建築都是最好的風水?


時間:2016/7/22 作者:王習訓

1、我們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就為這個事情。如果不是到極樂世界,他方世界成佛都要修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修得成,要走很多冤枉路,要吃很多苦頭,還得生生世世遇到好老師,沒有真正成就的人他幫不上忙。

極樂世界好,阿彌陀佛無量的慈悲建立這個道場,在西方極樂世界歡迎我們大家都去。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這西方在哪裡?給你說真話,就在當下,只是我們看不見,就在此地。經上說,距離我們十萬億佛國土,那個說法也沒說錯。你要是迷而不覺,就像這麼遠;你要是覺而不迷,告訴你,就在當下。

極樂世界多大?遍法界虛空界,無處不是、無時不是,它是法性,它不是法相。它沒有相,它能現相,現相不能說它有;不現,不能說它無。這就無法想像,叫不可思議。

2、一定要知道佛所有的我們全有,不是他獨有。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只要你不迷就是佛,迷了就是眾生。迷悟的相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我們眼看色,耳聞聲,舌嘗味,同時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是迷,這叫造業。業習果報,業有善、惡。善業果報在人、天、修羅;要是惡業,果報在地獄、餓鬼、畜生。起心動念都在造業,言語造作就更嚴重了,不能不知道。

佛跟眾生差別在哪裡?佛見色聞聲,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佛。我們要真修行怎麼個修法?六根在六塵上修,眼在色上修,耳在聲上修,鼻在香味上修,舌在酸、甜、苦、辣、鹹上修。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那就成佛了。

如果沒有辦法,還是會起心動念,那就降一等,我做菩薩。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的心是平等的,沒有大小、沒有高下,這第二等人。

第三等,聲聞、緣覺。他還有分別,沒有執著。

不執著就是聖人,小聖;不分別大聖;不起心、不動念究竟圓滿的聖人,就是佛陀。佛、菩薩、聲聞、六道凡夫,就這麼簡單就區別出來了。

3、念頭可以控制「物質」,因為「物質」是念頭生的。那你念頭好,物質現象就好,就極樂世界;念頭不好,外面環境,內是身體,身體的健康、環境的圍繞,都是我們起心動念有關係。我們中國人講外面環境叫「風水」,風水輪流轉,風水離不開自性,離不開念頭,所以才說「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

有懂得風水的,看到中國古時候這修行人的道場都是最好的風水,他們懷疑是不是這齣家人都懂得風水、都會看風水,為什麼他們建築都是最好的風水?這個話講不通,出家人不學風水,今天科學家給我們解釋出來了,出家人心善,他不造惡,他天天誦經,天天念佛、拜佛,這種心,身、語、意都善,天天修善,他在這裡住上三年,這個地方風水,壞風水也變好了。就這麼個道理。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54集2016年7月16日講於英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