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下才是修行目標(3)


時間:2016/7/22 作者:心死罪亡

往生的目的是什麼?沒有出離心是否能往生?

往生的目的是什麼?是解脫,是成佛。什麼叫往生呢?不是說人死了叫往生,而是我們在現在這個基礎上,再往上走一步,這個過程就叫往生。我們有時候往往把往生看成是死了以後才能往生的,不死之前不存在往生。活著往生實際上也是存在的,只不過說法不一樣。因為我們不斷地修行,我們的層次不斷地提高,也就是不斷地在破除五陰,破除五陰的過程就叫往生。

沒有出離心是否能往生?沒有出離心是不能往生的。你不想出去,也不想往生,怎么能往生呢?是不是?但是什麼是出離心?哪個居士能給回答一下?

出離心就是厭離娑婆世界,遠離六道輪迴吧。

有居士說了,是厭離心,厭離這個娑婆世界。說這個娑婆世界給我們帶來了種種的苦,不堪忍受,我得找個好地方,不能在這呆著了,這叫出離心。

這種說法對不對?誰能回答一下?

看來還是我回答吧。這個只是一種厭離。不堪,不能在這忍受了,忍受不住了,我得換個好地方去,這只是個厭離,但不是真正的出離心。

什麼是出離心?就是說我們能夠做到一念不生,那就是真正的出離心。當然了,有的人沒有這方面的能力,我們先從厭離開始修,知道娑婆世界的苦,我們抓緊去修行,提高正念,達到不再貪戀,這是我們厭離心的一部分。但這只是厭離心的一部分,不是說我煩這個世界就叫厭離心,而是通過世間,對世間法看破,知道沒有實際意義,所產生的一種清淨心,這叫厭離心。有這種心,才能夠產生定力,才能生起智慧。這個產生定力的過程和得到智慧的過程,就叫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