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下才是修行目標(1)


時間:2016/7/22 作者:心死罪亡

阿彌陀佛,師父慈悲。怎么樣做才能這一生成佛呢?這一生就了脫生死?

“這一生了脫生死?”你永遠記住這句話:“這一生了脫生死。”所以說這一生沒有了,還有下一生,下一生你再念:“這一生了脫生死。”等再下一生你再念:“這一生了脫生死。”就完事了。(眾人笑)

所以說,這些都沒有意義。只管好好修行,至於哪一生,什麼時候成就了?不管它。因為修行佛法是四大阿僧祇劫,再加十萬大劫才能成佛呢。釋迦牟尼佛,燃燈佛給他授記,授記離成佛有多長時間,有十萬大劫,這么長時間才成佛的。我們就想趕緊地去了脫生死,這一生就了脫生死,所以說沒有必要。我們就想什麼呢?今生我們該做的事情,應該努力做的都把它做好了。我該念佛念佛,至於往不往生西方,那是佛說了算,又不是我說了算。我不管那個,不管了,我只管念佛。你不讓我去,那是我沒做好;讓我去,那說明我做好了,就完事了。

(編者註:《南傳菩薩道》講述,慧者菩薩,修慧行道圓滿波羅蜜,需要四大阿僧祇劫加十萬大劫能成佛;信者菩薩,修信行道圓滿波羅蜜,需要八大阿僧祇劫加十萬大劫能成佛;精進者菩薩,修精進行道圓滿波羅蜜,需要十六大阿僧祇劫加十萬大劫能成佛。)

把心放下,別去追求。說:“放下,我就沒目標了。”你放下才是目標呢!平常心是道。什麼是平常心?沒有念頭是道。不是念佛時,“我要往生西方啊,往生西方。”你整天喊就能去了?整天喊要能去,那我們乾脆都整天喊就完事了,是不是?別的法門都不用修了。

你看《阿彌陀經》和《淨土文》講:心不顛倒,如入禪定嘛。如入禪定,就是沒有念。那佛說七日就往生。什麼叫七日就往生啊?就是在七天之內一心不亂,或者就剩十念了。十念是什麼意思?十念就是你的念頭快沒了,就剩十個念頭了,所以就能往生。你一天打一千多個妄想,或好幾億個妄想,能往生嗎?你不打妄想反而能往生。

你什麼時候就剩下十個念了,一天中,早晨想一回,中午想一回,晚上想一回,它必然能往生。別的你別想,應該把心放下,別去追求那些沒有用的東西。雖然我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懇懇切切念佛——什麼叫懇懇切切?不是用嘴去“懇”,也不是咬牙切齒地去“切”。應該是什麼呢?就是心裡沒有雜念了,那就是懇懇切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