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丟掉的是自己的福報


時間:2016/7/22 作者:清心

買點茶葉送遠方的朋友。外面套著個極為大而精美的包裝盒,肯定需要一些價錢。裡面不過裝著兩小罐茶葉。去快遞公司寄茶,茶葉的包裝盒太大,放不進快遞公司提供的包裝盒裡,乾脆取出裡面的茶葉,丟掉那包裝盒,心裡有點可惜。這種可惜經常出現在心裡,發出一種微微的痛。

每天都會從樓下取些書籍報刊回家。日子長了,書報便堆滿了書房、客廳,免不了要清理一次。書是捨不得丟掉的,一些報紙、期刊之類不能不丟掉。

誰說這些報紙、期刊無益,假若留上一百年甚至更長時間,便是寶貝吧。

想起前不久,蒐集地方抗戰資料,在某網店找到賣一張七十年前的報紙,刊登了一則地方抗戰的重要訊息,要價卻要三百元,頗為躊躇。與店主討價還價,店主說:“你手頭有錢,隨時可以買到黃金,但你未必隨時能買到這張報紙。”這話是有道理,讓我果斷出手,買下這張報紙。

很多東西將來都能為寶貝。現在拍賣店賣的東西,許多人視為奇珍的收藏,在其出產的年代裡,也不過尋常之物。

我們留不住很多東西,我們總是在不斷地丟棄。丟掉的都是我們的福報。

在佛教看來,我們這輩子所用所得都是前世積下的福報。聽有位法師開示說 “現代人真是太有福報了……”是呀!我們所得到的東西,用著的東西是何其豐富!

現代人也太不珍惜自己的福報了。特別是當今時代,在吃上,君不見:酒店裡的大宴小聚,至少有一小半酒菜被浪費;在穿上,我們衣櫃裡的衣服很多就只穿上幾回;在用上,有多少東西被我們買來不用,有多少東西被我們毫不可惜地丟棄……每天,一個家庭,一個地方,一個城市,有多少東西被人們丟棄?運到垃圾場和廢品店的東西堆積如山。小到一張報紙,大到汽車、房子等。各種產品在飛快地更新換代,就我而言,手機、電腦已是換了好幾代了。對於那些舊的東西只有選擇丟棄。

有多少福報是被我們胡亂地糟塌:那些漂亮的包裝盒,那些酒桌上吃不掉的美食,那些不過式樣已經過時的衣服,那些根本就沒有看過的書報……誰也沒把它們當個啥,輕輕地一起身,一揚手,就捨棄、丟掉了。

有些人會以為:那些吃喝用的是公費,那些有著漂亮包裝盒的物品,也是別人所送,似乎這些東西與自己無關,更加不知珍惜。殊不知這些東西一旦為自己享用、所有,就是屬於自己的福報。花的可能是別人的錢,但銷去的絕對是自己的福報。

福報有限,經不起浪費和糟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