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預先為自己送葬


時間:2016/7/23 作者:佛宣

六字名號就是彌陀本身

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是有生命力的,名號的本身就是阿彌陀佛的本身,所以祂有眼睛,可以看到我們在拜祂;祂有耳朵,可以聽到我們念祂的聲音;祂有心,知道我們所念的佛號,目的是為了什麼,也知道我們在想念祂。所以這句名號具有六種神通,有天眼通、天耳通,有宿命通、他心通、神足通、漏盡通,而且具足大慈大悲、大智大慧、大願大力,使得我們稱念了能夠大善大福,超凡入聖。所以,無論何時,無論何地,無論何緣,無論何心,大家都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預先為自己送葬

人都有一死,可以說,自從人一出生下來,就已經被判了死刑。而且,這個死刑是不定期的,它什麼時候來不知道,但是說到就到,我們要預先為自己送葬;為自己送葬是現在就發願願生極樂世界,不管死亡什麼時候來,一旦來的時候,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可說專念這句名號,不但可以超度祖先、庇蔭兒孫,也使自己能夠脫離三界六道輪迴。不然,人生很苦,死了並非一了百了,還有下輩子,只是從這個苦境進入另一個苦境,從今生今世的迷,又進入另一個無窮盡的迷,永遠都在痛苦輪迴當中!所以我們不必等死亡那一天才讓別人為我們助念超度,現在就可以親自為自己準備。下輩子要再生而為人,是比往生淨土困難的!下輩子要當人必須靠自己努力的修行,可是往生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預先為我們準備好,主動送給我們,而且要求我們要接受!所以大家是可以事先準備的。

至於金銀紙錢,可以不用燒。因為只要念佛,就一切都具足了。如果因為風俗人情,必須要燒的話,燒個意思就好,儘量不要鋪張浪費。只要念佛,效益是很大的,其他的都是做給外人看,寧可節省費用,而為祖先布施。比如目前南亞災區很嚴重,可以用祖先的名義賑災,點點滴滴都是祖先的功德。當然,我們也不希望祖先執著這些功德,是希望親人當下能往生極樂世界,徹徹底底地了脫生死輪迴。

大家能夠以念佛來為祖先超度,並且能夠遇到淨修法師、洪居士,表示大家過去世都跟佛有緣,與淨修法師、洪居士有緣。日本有句話說:「即使路邊經過,袖口相碰,也是多世的緣份。」希望大家藉由這樣的緣份,進入學佛、念佛,走上淨土之道。今後有時間可以到這裡來念佛,我們的佛堂是全天開放、長年無休的,也沒有任何條件。好不好?(眾答:好!)

淨修法師:家屬認為來這裡念佛,只有回向,而立牌位的問題呢?

慧淨法師:有立牌位跟沒有立牌位,沒有什麼差別。為什麼?在我們還沒有開口念的時候,阿彌陀佛就已經知道了。假使牌位立得很莊嚴高貴,可是沒有這份心,也沒有用啊!所以,不在於外在的那一張紙、那幾個名字,是在於我們的心。我們從家裡出門,要去做什麼事,阿彌陀佛早已經知道了,所以不一定要有牌位。最後,我們都會念親人的名字作回向,所以點點滴滴都是給親人,同時也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我們所回向的,不但沒有消減我們的功德,反而增加我們的功德,這就是回向。好像這個房間的燈光很明亮,外面很黑暗,我們把窗戶打開,把門打開,使得房間裡面的燈光可以照到外面去,照亮行人,我們的光明不但沒有消失,反而光明更大。比方我們身上有一千塊,遇到對方需要,我們布施了兩百塊,結果我們還有多少錢?是八百還是一千二?無形的報酬其實是一千二以上!我們看龍眼、荔枝,當它收成的時候,有好幾千顆,但最初它不過只是一顆種子而已。所以能夠回向的話,功德就大,所謂「吃虧本身就是占便宜」。因為我們不計較,付出了我們的金錢,或是付出了我們的名譽、心血,它都會開花結果,利息是好幾倍的。所以有沒有立牌位,不是很重要的,因為佛法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超越任何形式的,而不在那一張紙上。

洪居士:法師、各位菩薩慈悲!請各位菩薩把握當下,現在善知識就在我們眼前,這代表各位菩薩福報現前,才有辦法遇到善知識,若有什麼問題,或是學佛的過程中需要請教什麼,把握當下,儘量向上人請法!

慧淨法師:他們兩位的精神很好,十幾年來,他們從臨終關懷到命終的助念,直到為往生者淨身、入殮,為大眾做告別式,完全都是義務性的,秉持佛陀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來為大家服務!希望大家能夠效法他們的精神,可以的話,就參加他們的行列。今天人家為我們,明天我們為人家,就像阿彌陀佛是怎麼樣慈悲為我們,我們也儘量體會佛心來為大眾,讓這種精神能夠代代相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