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上人:念佛往生六不論


時間:2016/7/23 作者:宗聞

下品下生經文:

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

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

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

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

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下品下生的內容,給所有修行人很大的啟發,很大的希望,很大的信心,很大的安慰,很大的歡喜、鼓舞、感恩、讚嘆。

下品下生的極重罪人,迫在臨終恐懼、慌亂、痛苦、不安之際,只是念佛十聲,便乾坤轉移,長揖娑婆,高登極樂。以此推論,則不論何人、何時、何處、何緣、何心、何數,但能念佛,都能往生,都自然具足念佛必有的功德、功能與作用。

一、不論何人——男女、老幼、僧俗、善惡、平生、臨終、中陰身、三惡道。

二、不論何時——二六時中。

三、不論何處——佛堂、房間、浴廁,不論淨穢之地。

四、不論何事——士農工商、行住坐臥、一切諸緣。

五、不論心境——善心噁心、定心散心、清淨心污穢心。

六、不論何數——從多向少,從少向多,徹至臨終。出口就念,想到就念,念念不捨。

●一、不論何人——男女、老幼、僧俗、善惡、平生、臨終、中陰身、三惡道。

也就是不管男眾、女眾,老人、小孩,出家、在家,善人、罪人,或者是平生,或者是臨終;乃至他已經斷氣了,進入中陰身,如果有善知識為他開示這個法門,引導他念佛,他也能夠在中陰身往生極樂世界;甚至三惡道,就是畜生、餓鬼、地獄的眾生,也能往生極樂世界。《淨土聖賢錄》裡面很多畜生道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事跡就是明證。

所以,就眾生來講,就是「不論何人」。

●二、不論何時——二六時中。

就是說,任何時間,二六時中,不管白天、晚上,上午、下午,都可以念佛。

●三、不論何處——佛堂、房間、浴廁,不論淨穢之地。

也就是說,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固然在大雄寶殿、念佛堂可以念,即使房間、浴廁,也可以念。是不論清淨的地方、污穢的地方,都可以念的,沒有忌諱的。

如果不是念佛的話,那就不一定。譬如說我們要誦經,必須恭恭敬敬地在清淨的地方;要持咒的話,也有一些咒,不適當的時間就不能持,不清淨的地方也不能持。

下品下生的眾生,臥病在床,大小便溺,污穢不堪;然而佛聲一起,佛即現前,歡喜來迎,不嫌不淨,不厭臭穢,說明何處都能念佛。

只有這句六字萬德洪名,最沒有忌諱,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稱念。

哪個地方沒有阿彌陀佛?沒有一個地方沒有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無所不在啊!佛堂有阿彌陀佛,房間、洗手間照樣有阿彌陀佛。不論我們在哪裡念佛,都照樣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阿彌陀佛一點都不會嫌棄,一點都不會受地點的障礙。

何況我們眾生難擇死地,很難自我選擇說「我死的時候,要在佛堂,眾多蓮友圍繞之中念佛往生」,大家都很難把握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斷氣。但是,不管在什麼地方斷氣,阿彌陀佛當下都會顯現在我們面前,來迎接我們。

因此,不管任何地方都可以念佛的。

●四、不論何事——士農工商、行住坐臥、一切諸緣。

職業是士農工商,舉止是行住坐臥,當下的事情是一切諸緣,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念佛。只要不是動腦筋的事,都可以念佛。為什麼?如果厭離娑婆、欣生極樂之心非常懇切,即使無人鞭策,也會隨時、隨地、隨緣念佛。

這就是「事怕有心人」,只要有這個心,不必人家勉勵、鞭策,都會忙裡偷閒、鬧中取靜,自動自發地去念佛。為什麼?念是在我們的嘴巴,念是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是不會受障礙的,所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只要有這個心,一切時、地、人、事都不會妨礙念佛。

有的同修說:「有空的時候沒有想到要念佛,偶然念佛了,也很渙散。」這就是生死心不懇切。如果處於下品下生那種境地,他一定會「至心令聲不絕」去具足十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可是他現在不這樣,就表示他生死心不懇切。

所以,學淨土法門的人,生死心要懇切,懇切到把我們現在就拉到臨終,把我們的身份拉到下品下生而「念念不捨」。

以上是不論任何事情。

●五、不論心境——善心噁心、定心散心、清淨心污穢心。

也就是說,不管當下的心是起善心還是噁心,是定心還是散心,是清淨心還是污穢心,都可以念佛。

有的同修很為自己苦惱,說:「我一直都是很虔誠地在念佛,可是越是虔誠專一地念佛,越感覺自己妄想雜念非常多,過去、現在、未來,上窮碧落下黃泉,該想的想,不該想的也想,像這樣的念佛,到底管不管用?」

每一句都管用!

為什麼?往生不是靠我們念佛的功夫,不是靠我們的心境,完完全全是靠這句名號!我們只要以我們這一顆心,以我們這種根機、身份去念佛,當下就乘上佛的願力,搭上佛的願船,領受佛的功德,都能夠往生的!

所以要曉得:淨土法門是彌陀救度的法門,不是靠我們的功夫來成就往生的法門。

而彌陀的救度是現成的——在哪裡?在這句名號里,在他的願力里。只要我們以我們的身份、根機,以我們當下的心境,專一、誠懇地去念這句名號,就可以了。

不要因為有妄想雜念而擔憂苦惱,甚至懷疑「我這樣能往生嗎?」如果這樣的話,就是不了解淨土宗,也就不是淨土宗了。

下品下生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他念佛,或滿十聲,或只數聲,隨即命終往生極樂。他都往生,何況我們!我們雖有罪業,雖無功夫,但與他相比,高超很多,更能往生!

淨土法門本來就是要安我們的心的,而且讓我們大安心、大滿足。我們既然遇到這個法門,如果還有所苦惱,有所不安,那就表示:雖然念佛,但是不了解這個法門。這樣的話,那就務必一方面念佛,一方面多看淨土宗叢書,因為很多問題在這些書中都有解答。

●六、不論何數——從多向少,從少向多,徹至臨終。出口就念,想到就念,念念不捨。

每個人的根機、時間都各不一樣,因此阿彌陀佛沒有規定你要念多少,所以,不論數目多少。

可是,我們要把念佛培養成習慣,所謂「熟處轉生,生處轉熟」,形成「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

凡夫最熟悉的是什麼?就是五欲、煩惱;最陌生的是什麼?就是念佛。我們把最熟悉的五欲儘量淡化,常常念佛,形成習慣,這就是「熟處轉生,生處轉熟」。學佛也只不過是「熟處轉生,生處轉熟」而已。

我們走路的時候,可以一步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坐在公車上,也可以閉目念佛;開車的時候,也可以邊開邊念佛。為什麼?對我們最重要的就是這句佛號啊!所謂「世間虛假,唯佛是真」,那我們何必顧及旁人異樣的目光呢?

當然,出家人比較方便,可以端坐閉目,撥著念珠念佛。如果是在家眾,穿著西裝、打著領帶,也在那裡端坐閉目、撥著念珠念佛,人家就覺得怪怪的。

不過,這個輕重緩急,可由自己選擇。有心的話,可以不管旁人的眼光,這一點是不必妥協、不必遷就的。

總之,不論時處諸緣,一向專念,念念不捨。

節選自《無條件的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