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越乖的孩子,長大後越痛苦?


時間:2016/7/24 作者:妙音居士

坦白說,我確實是一個口是心非的人。喜歡一件貴物,可每次路過,不買,看看又走了。先生問我是不是很喜歡?我搖搖頭,買不買無所謂。先生忽然就怒了,吼道:你就是這樣,喜歡卻從來不說想要。想要就買了!我愣了下,沒有人這麼直截了當地拆穿過我,於是我當場就淚奔了。沒錯,我一直都是個很懂事的人,不要求太多,也不願多痲煩別人,小心翼翼地生活,還很能為別人排憂解難,佯作心理導師。但我卻很少對別人敞開心扉。

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呢?大概是從六歲的時候吧。

我清楚地記得,一個夏末的夜晚,幾個街坊在院子裡乘涼,隔壁的阿姨在吃青棗,我看著直流口水,於是湊到她的身邊,問:「阿姨,能給我吃顆嗎?」

阿姨順手給了我好幾顆,然後扭頭跟我娘說:「你不是說你女兒很乖,從來不問人要東西吃嗎?」

我吃著棗子,脆脆甜甜,黑夜裡看不穿我娘尷尬的臉色,只覺幾個大人笑得莫名其妙。夜深,街漸漸安靜,大伙兒各自回家關上房門,我的噩夢卻開始了。我娘揪住我的耳朵,狠狠地責罰了我跪在搓衣板上,拿著戒尺訓斥道:「這麼大人了還問別人要東西吃,害不害臊,臉都給你丟光了!以後再這麼不聽話我打斷你的腿!」

也許你是80後,你一定會感同身受。那個年代多是這樣的父母,他們不懂如何和孩子講道理,他們最拿手的就是恐嚇威脅或者,打。我不是特殊的一個,也算不上不幸,因為大家的童年都是這樣過來的。說真的,幼小的我並不理解為什麼不能問別人開口要東西吃。也不懂為什麼要東西吃就丟了父母的臉。但我被我娘凶神惡煞的樣子嚇得面容失色,從此以後再也不敢開口要東西。

於是,我受到了大人對孩子最高的讚譽。每當所有孩子聚在一起,或者走訪親戚的時候,別人問我:「曉露,你要不要吃一顆糖?」我總是搖搖頭,我不要。於是,大人都說,就曉露這孩子最乖,從來不亂要東西。也不跟別的小孩搶東西。我扭頭瞥見站在一邊的我娘欣慰得意的表情,鬆了一口氣,能得到她的認可我就放心了。

但我開心嗎?其實一點兒也不。因為哪個孩子不想要肆無忌憚地玩耍,誰不愛那些五彩繽紛甜到徹骨的糖果,誰的心裡又能沒有一點兒欲望呢?但為了不讓我娘生氣,我壓抑了自己,變成了別人口中的乖孩子。於是,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漸漸地失去了自我。長大後,我變成了朋友中最好說話、最愛為人著想、最溫柔體貼的人。大家都覺得我很好,但我很痛苦。因為,我已經習慣從來不去要什麼,就算想要也不能開口。

媽媽告訴我,去了別人家一定要聽話,要乖。至今我還記憶猶新的一件事情:大概是國小三年級,去了媽媽朋友的家,那個阿姨是個老師,家裡有好多書。那天媽媽帶我去了後,一進門就說:哎呀,家裡好多書啊。我們家小小最喜歡看書了。「是嗎?這麼小就愛看書,很乖呀」於是這位阿姨說著就拿出了一本自認為很有意思的書籍給我看。我只記得當時我壓根就不想看。但是他們都說我很乖,我不能做出一些不乖的舉動啊。於是我就硬著頭皮將這本書整整看了一個多小時,講實話,書中的內容我壓根一點興趣都沒有。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看的是什麼?眼睛卻還一直盯在書上,也不敢亂看。生怕別人看出什麼端倪。我當時心裡特別痛苦,特別希望媽媽趕緊回家,實在不想待著這裡。但是另一方面我竟然還擔心,她會不會待會問我書中的問題啊,萬一我答不上來怎麼辦啊?那不丟死人了。

就在這些糾結中過了一個多小時,還好,她什麼也沒問。走的時候我榮獲了阿姨滿滿的誇讚。「這孩子這麼小就能這麼喜歡學習,這孩子真懂事......」我看了看媽媽,滿臉流露出自豪的表情。

但是,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熬過了最痛苦的一個多小時。

而讓我特別憤怒的是,無論世界如何變遷,要挾與恐嚇還是在不斷上演。

我還是經常能聽見家長對孩子說,你再這樣我就把你丟出去餵狗!你再這麼淘氣我就不要你了!每次看到這一幕,我都很心酸。看到孩子眨巴著眼睛充滿恐懼的眼神,仿佛看到了六歲時驚恐萬分的我。為了不被討厭,不被拋棄而拚命偽裝出乖的痛苦,只有自己才懂得。

那不是真實的自己,那是漸漸被馴服的寵物,就算在成年之後也不會再有自己的思想。他們更多的依附於父母,為父母而活,聽從父母的安排,渾渾噩噩過一生。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卻無法更改。但我希望,當我有了孩子之後他不會重蹈我的覆轍。

於是,在女兒出生的這幾年,我一直小心翼翼地呵護著她的天性。我不要求她成為別人眼裡的乖孩子。只要懂得自己想要什麼,她能夠明辨是非,她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她知道怎麼和人相處這些就夠了。她可以瘋玩,也可以肆無忌憚地提她的要求,只要不過分我都願意去滿足她。她鬧得太兇的時候,我也會表達我的不滿,但我絕對不會再像我們的父輩那樣,大聲地斥責,你再這樣我就不喜歡你了。更不會因為自己的面子,去強迫孩子做他不喜歡的事情。

我會跟孩子多多溝通,了解孩子心中所想,關注孩子的內心變化。我會教育孩子懂禮貌,但不是因為滿足我所謂的虛榮心,而是真正教育她如何善待他人,待人接物的基本禮節。所以,我想告訴現在的父母:請不要逼迫孩子成為你想要的樣子,請不要為了你的尊嚴,逼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孩子,是一個個體,他們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愛好。他們不是你馴服的小動物,請理解孩子,尊重孩子。

我愛她,並不會因為她乖值得愛,而是無論她是怎樣的我都愛。我不希望她被我操控人生,我希望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希望她做調皮的小孩,做幸福的小孩,做快樂的小孩,做有愛的小孩。唯獨,不要做像我一樣的小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